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中藥煎服有講究

■王中
 第一,選擇陶瓷砂罐為好,因為中藥中的鞣質、生物鹼、香豆素及鹼等成分與金屬會發生一系列化學反應,從而會影響藥效的發揮。
 第二,如發現藥材灰塵較多,應先用清水漂洗一下,再注入清水浸泡半小時,加水量以高出藥材面一至二厘米為宜。礦物類藥材要先煎,需後下的藥物要後下。中藥煮開後,一般再以文火煎 30分鐘為宜。
 第三,一般來說,中藥每劑煎煮 2次,藥溫而服。但何時服藥,應遵醫囑,不可隨時改變。而且服中藥很多會有禁忌,如熱證忌食辣品,寒證忌食生冷食品等。特別是在服中藥的同時,又需加服化學藥品時,一定要向醫生問清楚間隔時間,是否有所禁忌,否則就難以達到預期療效,甚至可能會適得其反。
 第四,煎煮藥材時,如發現有霉爛變質的,不應再用,應另配置。如不慎將湯藥熬煎焦,應將藥查倒盡,將藥罐清洗乾淨再重新下藥煎煮,而不能把煎焦後的藥材再繼續煎服。


本文轉載自2011/06/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