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蘿蔔 呷補時忌食

■王郭丹鳳
 蘿蔔要挑外型直、無鬚根、皮光滑潔白、葉子茂盛者為佳。以指頭彈蘿蔔中端,有沈沈實心的聲音者為上品。蘿蔔的農藥大多灑在葉子上,主要食用的根部,農藥問題並不大,洗淨削皮就足夠了。
 「本草綱目」記載「蘿蔔可生可熟,可菹可醬,可糖可臘,可飯,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而在中醫藥書上記載的功效是:消榖和中、順氣化痰,有散瘀散毒、利尿止瀉,化痰定喘之效。蘿蔔具有幫助胃腸消化的功能。
 現代人常會飲食過量,尤其冬天進補時,更會吃進過多的肉類,油膩腥羶食物,結果補得太過火,而引起胃腸積熱的問題,輕微的會感覺腹部脹悶不適,嚴重的還會導致胸部氣悶,呼吸不順。這時生吃幾片白蘿蔔,或喝杯生蘿蔔汁,或將蘿蔔煮成湯水,將湯連蘿蔔一起吃下,腹脹就可得到舒解。
 蘿蔔有極佳的化痰作用,凡是傷風感冒、咳嗽痰多、氣管虛弱,不妨多飲用生蘿蔔汁或蘿蔔菜餚,都有不錯的效果。中醫在處方上作為化痰的藥物不是使用新鮮的蘿蔔,而是蘿蔔的種子,名為「萊菔子」,用於治療偏向熱症或偏向實症的痰多、咳嗽,甚至於氣喘。萊菔子不僅具有化痰降氣之效,將它炒熟磨成粉末,每次一錢,一天服用二至三次,可有效治療習慣性便秘。
 現代醫藥研究發現,蘿蔔所含的木質纖維具有抗癌作用,因纖維木質素可提高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異物和壞死細胞及腫瘤細胞的作用。其所含的糖化酵素,更能分解致癌物質「亞硝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
 蘿蔔嚴禁與桔子同食,同食易患甲狀腺腫。服用含有何首烏、地黃的中成藥時,不宜食用蘿蔔。蘿蔔運氣功能頗強,服食人參之類補品,均應忌食,以免影響藥效。
 冰糖蘿蔔湯:將蘿蔔、梨子、生薑皆適量,去皮切片。水滾後,加入上述食材,煎湯至爛熟,起鍋時加入冰糖調味。可治療傷風感冒、咳嗽痰多。
 

本文轉載自2010/11/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