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坐立難安 談坐骨神經痛

■蘇聰明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的脊椎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除了外敷之外,長期以來,中醫在使用傳統的中藥方劑治療坐骨神經痛方面,也有不錯的療效。
 門診中發現,由於在現代生活中,過度使用沙發椅、軟床、軟皮的大型座椅 ,或經常開車,彎腰做家事與搬東西,都可能因為脊椎的不當彎曲,導致脊椎之間的椎間盤(軟墊)突出,,椎間盤一旦向後突出,就會壓迫到四周的脊椎神經,於是會造成腰酸背痛或下肢疼痛,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腰腿痛」。
 坐骨神經痛常發生在 20歲到 50歲男性身上,通常經由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可以精確的予以診斷出來。
 坐骨神經痛屬於中醫「腰痹」範圍,中醫認為產生此病的原因,主要是肝腎不足、腰部外傷或風、寒,濕之邪,閉阻經脈,造成氣滯血瘀,瘀血停著,於是不通則痛,因此,可用能放鬆肌肉緊張,促進血液暢行,消除軟墊腫脹的中醫傷科學方劑、如「消突湯」等,來減少神經壓迫的症狀。
 此外,中醫外敷對本病也有減輕疼痛的療效,可促使局部血液循環加快,達到消腫、散瘀、止痛、理氣的效果,可做為輔助治療。
另在日常飲食方面,不妨多吃滋補腎陰,健骨強腰的食物,如枸杞子杜仲燉豬腰或老鱉燉豬骨髓等。對病情也有助益。
 對於這種惱人的腰腿疼痛病症,在症狀不甚嚴重時,多採保守療法,如患者應臥床休息,再經中藥、外敷或針灸,大多數患者的不適症狀皆可獲得改善,如果採用上述方法,症狀未獲改善,情況越來越惡化,才考慮施行手術治療。
 由於初期症狀與「閃腰」極為類似、所以常被一般民眾忽視,而延誤治療,以致造成肌肉萎縮、腿部、腳部發麻、無力等嚴重後遺症,因此提醒經常感到腰臀部、腿部肌肉疼痛的人,應儘速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為了避免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日常的保養非常重要,醫師建議大家盡量坐有靠背(自然弧度)的椅子,且腰臀要緊靠椅背部,不要懸空,避免坐在地板上或者矮板凳、避免騎機車、儘量少彎腰、抱小孩、提菜籃等增加壓力的動作。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蘇聰明)
 

本文轉載自2010/12/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