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蘇鐵子 止咳通經


■孔弟子
別名:蘇鐵、鐵樹、台灣蘇鐵。
產地:自生於華南、海南、台灣山谷及東南沿海山脈,現今在風景區、遊樂區、學校園區多有移植為觀賞。
形態:蘇鐵係蘇鐵科的常綠裸子植物,株高可達五公尺左右。葉叢生於莖頂、羽狀、互生、為線狀長橢圓形,長一到二公尺,小葉線形,長二‧五公分到七公分,寬○‧四到○‧公分。雌雄異株、雄毬圓柱狀,長約五十公分,徑約十公分,雌毬廣卵圓形,長約二十五公分,徑約二十公分,毬鱗葉片狀,有長柄,柄上著生二到四枚胚珠。種子扁球形,長約四十五公分,徑約三公分。
藥用部分:蘇鐵的種子可以入藥。採收後,放置在通風良好之處陰乾備用,用量二到四錢。
藥效:蘇鐵味甘淡,性溫,有止咳,通經之功。
(1)止咳、通經:以蘇鐵一天量二兩加水四百 CC,煎至一百二十 CC,分三次服用,再次服四十 CC。
(2)刀傷:蘇鐵煎汁,洗滌傷口。
其他用途:蘇鐵除藥用外,也是極佳的庭園盆栽佈景植物。其種子去皮,磨成粉狀,可供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0/1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