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海風藤治療關節筋骨藥

■圖文/呂晃禎
2016-06-08
 夏天雖是關節痛及筋痛久傷宿疾較少發作的季節,不過,有些人長時間處於人為的秋冬季氣候環境中,或過度飲寒食冷,臨床也常看到關節痠痛的患者求診;以冬病夏治的觀念,夏天除了是治療氣喘的好時機,也是筋骨痠痛舊疾的最佳的治療時間點,介紹治療關節筋骨藥物供參考。

 海風藤又名大風藤或嚴胡椒,為胡椒科植物風藤的乾燥藤莖,其味辛、苦,性微溫,歸肝、入心、腎三經。能祛風溼,通經絡,止痹痛,活血理氣。主治:風寒濕痺,肢節疼痛,筋脈拘攣,腰膝痠痛,屈伸不利,跌打損傷,脘腹冷痛,水腫、小便不利(《滇南本草》:「海風藤治風濕筋傷……利小便及莖中痛,熱淋初起,利小便急速」),肺寒哮喘,支氣管炎,久咳不癒。《本草再新》:「海風藤行經絡,和血脈,寬中理氣,下濕除風,理腰腳氣,治疝,安胎」。

 海風藤有辛散之效,若治跌打損傷可與三七、沒藥、雞血藤、乳香等藥共用。如脘腹冷痛,常與香附、乾薑、陳皮等藥同用,以加強散寒行氣止痛之效。倘風寒濕痹,筋脈拘急,關節疼痛,則與桂心、羌活、獨活、當歸等藥共用。單味可治咳逆上氣(《本草綱目》)及腰痛(《本草圖經》)。治風濕關節痛,腳氣浮腫,腰膝痛偏於寒者,常伍配獨活、秦艽、桑枝、木香、乳香等藥共用,如蠲痹湯《醫學心司》。

  現代藥理學證實,海風藤具有除濕、鎮痛、溫中散寒、行氣止痛等作用。

  海風藤一般用量以9-15克為原則;其成品橫斷面韌皮窄,木質部與射線相間放射排列,木部灰黃色,有許多小孔,射線呈灰白色,木質部與韌皮交界處有小洞,於橫切面邊緣可見小洞成環狀,中央有灰褐色髓,質輕而脆,氣清香,味辛,以莖條粗壯、均勻、氣香者為佳。在使用上若有心臟病及孕婦皆不宜使用。感冒或月經期婦女應停用。陰虛火旺者則應謹慎使用。

 《三藤酒》
 組成:海風藤100克、雞血藤100克、絡石藤100克、桑寄生100克、木瓜60克、當歸30克、五加皮60克。
 做法:將上藥浸於40度左右白酒3000cc中,約1-3個月即可飲用,每天約30-50cc為原則,溫熱服效果更好(有消化性潰瘍者不宜)。
 功效:能驅風祛溼,活血化瘀,舒筋活絡。適合各種關節或筋骨痠痛疾病。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6/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