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癌的故事5) 被疏忽了的肺癌

■吳重慶
  59歲的婦人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症,在門診服藥控制已 6年;做了種種檢查均未發現有特殊的高血壓致病因素,應該是體質(遺傳)、老化及生活習慣(吃、運動、情緒等因素)所促成的「本態性高血壓」。丈夫 74歲,年輕時是克難隊籃球國手,身體一向硬朗。
 「我丈夫最近咳得厲害,走路很喘,昨早還咳出血絲。我很擔心。」
 「你都按時來看。 9個月前、去年 6月你們做過成人健檢、照過胸部 X光,測過微蛋白尿、醣化血色素、骨密度測量,又做了全身超音波掃描。」
 「他都沒有來看結果。」
 「超音波的結果你有讓我帶回去。他說身體硬朗得很,也沒有不舒服,檢查結果就不必看了。」
 醫生心裡打過不祥的念頭:會不會是肺癌?她的丈夫是個老菸槍,醫生從電腦叫出去年的檢查結果,癌指標是 3.8單位(正常在 5以下),再叫出去年的胸部 X光片。
 「哎,去年就有問題。左上肺野有個錢幣樣 2.1公分大小的腫塊,左下外肋膜角也似有積水。」
 「是什麼問題?嚴不嚴重?」
 「前年的片子沒看到異常,一年內就有這麼明顯的變化 !?是癌症啦。我怎麼這樣糊塗,沒發現他沒來看報告!」
 「我開些檢查單,請他快快來做。下星期,請他親自來看結果。」
  5天後,檢查結果出來了。依然是婦人替她先生來看報告。
 「他很喘,沒力氣,不想來。要我來跟你商量,看看該怎麼處理,他就照辦。」
 「比去年嚴重多了。左肺整個白白的,右肺略被擠壓;是肋膜積水把左肺擋住了。再看看血中的癌指標… 13.8單位!讓他儘快住院。」
 「可以開刀嗎?」
 「應該來不及了。該做化療,會有些許副作用。」
 「不是說有新的方法嗎?」
 「嗯,標靶治療。恐怕也只能拖個一年半載吧,得花一大筆錢。」
 病人住院接受標靶治療,病情時好時壞。 8個月後,標靶治療宣告失敗。病人撒手離去。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老年內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3/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