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阿膠

藥名阿膠  
科屬馬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馬科動物驢 (Equus asinus L.) 的皮經煎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主產山東、浙江、河北、河南、江蘇等地。以山東省東阿縣的產品最著名。
【性味歸經】
甘,平。歸肺、肝、腎經。
【功效】
補血,止血,滋陰潤燥。
【主治】
  1. 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等。為補血之佳品。常與熟地黃、當歸、黃耆等補益氣血藥同用。
  2. 用於多種出血症。止血作用良好。對出血而兼見陰虛、血虛證者,尤為適宜。治血熱吐衄,配伍蒲黃、生地黃,如《千金翼方》治吐衄咳唾失血既多,虛倦神怯,配伍人參、白芨等;如《痰火點雪》治肺破嗽血,配伍人參、天冬、北五味子、白芨等;如《直指方》阿膠散,治便血如下豆汁,配伍當歸、赤芍等,如阿膠芍藥湯;治先便後血,配伍白芍、黃連等,如《醫林集要》阿膠丸;治衝任不固,崩漏及妊娠下血,配伍生地黃、艾葉等,如膠艾湯
  3. 用於陰虛證及燥證。能滋陰潤燥。治溫燥傷肺,乾咳無痰,配伍麥冬、杏仁等,如清燥救肺湯;治熱病傷陰,虛煩不眠,配白芍、雞子黃等,如黃連阿膠湯;治熱病傷陰,液消風動,手足瘛瘲,配龜版、牡蠣、白芍、生地黃等,如大定風珠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心腹內崩,勞極洒洒如瘧狀,腰腹痛,女子下血,安胎。」
  2. 《本草綱目》:「療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腸風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經水不調子,崩中帶下,胎前產後諸疾。」「阿膠大要只是補血與液,故能清肺益陰而治諸證。…成無己云:陰血不足者,補之以味,阿膠之甘以補陰血。」
【用法用量】
入湯劑,5~15g,烊化兌服;止血常用阿膠珠,可以同煎。
【注意禁忌】
本品性滋膩,有礙消化,胃弱便溏者慎用。
【炮製儲藏】
搗成碎塊或以蛤粉燙炒成珠用。
【現代藥理】
本品主要由膠原(glutin)及部分水解產生的賴氨酸(lysine)、精氨酸(arginine)、組氨酸(histidine)等多種氨基酸組成,并含鈣、硫等。阿膠能促進血中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生成,作用優于鐵劑;改善動物體內鈣平衡,促進鈣的吸收和在體內的存留;預防和治療進行性肌營養障礙;可使血壓升高而抗休克。

本文轉載自"醫砭"


真假阿膠應該怎麼辨別?

阿膠可以補血滋陰、潤燥止血,但常有不良商家用馬、騾、豬皮或雜皮加工成偽劣阿膠,不僅沒有保健作用,還對身體有害。因此,在挑選阿膠時要“一看二掰三聞”:
  
一看外觀:真品阿膠是棕褐色或棕黑色,形狀平整,表面光滑有光澤,對光看時其邊緣是半透明的;假阿膠通常顏色烏黑,沒有光澤,表面不光滑甚至有凹洞。
  
二用手掰:真品阿膠質地脆硬,掰時不會彎曲,容易斷裂,斷面沒有孔隙;而假阿膠質地不脆、易彎曲、不易折斷,斷面黏膩,有時有小孔。
  
三聞氣味:真品阿膠有輕微豆油香味,口感微甜;假阿膠則有濃重的腥臭味。

  此外,還有一個小竅門,把阿膠砸碎後用開水沖泡,正​​品的阿膠液體清澈,假阿膠則渾濁甚至呈乳液狀。
  專家提醒,一定要去正規藥店購買阿膠並保留購買憑據,在服用前聽從醫師指導,因為阿膠並非人人適宜。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症或正值生理期時,應停服阿膠,脾胃虛弱的人也不適合服用,尤其是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人群。

本文轉載自"99健康網"


後宮「真好賺」之阿膠 幕後花絮
 

◎文╱藥師賴少黎

「小主,這是加了東阿阿膠熬的」,東阿阿膠在《甄嬛傳》裏簡直神了!近日,火紅宮鬥劇《甄嬛傳》讓東阿阿膠聲勢也水漲船高。劇中的妃嬪、宮人、太醫都在念叨,甚至連皇帝的賞賜中也出現了有「東阿阿膠」商標的盒子。

自古以來,阿膠一直就被視為女人滋陰補血的聖藥,具有補血、止血、調經、安胎、祛風等功效。與人蔘、鹿茸並列為《本草綱目》的「中藥三寶」。

市面上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東阿阿膠,讓一些不法分子生產劣質阿膠,假冒正品,牟取暴利使得消費者常常吃虧受騙。

各位觀眾,現在將阿膠的真偽鑒別秘辛大公開:

一、塊形:目前正品膠片大小、厚薄均一,塊形方正、平整,表面光亮,無油孔、氣孔,膠片上字體方正。偽品膠片,有油孔和氣孔,大小、厚薄不一,表面呈棕黃色或青黃色,膠塊不大規則。
二、硬脆度:正品阿膠質地「硬而脆」,將膠塊用力拍在桌面上,碎裂成數塊。偽品則不易拍碎,甚至可彎曲。
三、氣味:將正品阿膠砸碎後,放入杯中,加沸水適量,隨即蓋上杯蓋,放置1~2分鐘,打開後膠香氣濃;或去除膠片外層包裝,用濕熱毛巾包裹1~2分鐘,打開後,有膠香味。偽品經以上兩法檢驗,有腥臭味或異臭等怪味。
四、溶化性:正品阿膠砸碎後加熱水攪拌,易全部溶化,無肉眼可見顆粒狀異物。偽品不易溶化,有的出現絮狀物,溶化後的膠液中常有肉眼可見的顆粒異物。
五、凝固性:正品阿膠加適量水燉化,再放冷後,成凝固狀,偽品往往不凝固。
六、包裝:正規廠家阿膠包裝大多較精美,圖案清晰,無錯別字現象。偽品包裝往往印刷粗糙,常有錯字、漏字現象,且生產批號編制常有誤。

不管是為皇帝補身子的東阿阿膠桂圓羹,還是娘娘們之間相互贈送,用來安胎或調養身體東阿阿膠燉羊肉,相信藥師們已經徹底征服阿膠了!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803期"1012/ 01.07~102/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