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黃金比例321

\張仙平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三餐老是在外,如何選擇健康均衡是一項重要的課題。食物可分為六大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低脂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這六大類食物每日都應攝取,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
  1.全穀根莖類:指米飯、麵食、饅頭、麵包等。主食類含有澱粉及少量蛋白質等,能提供熱量、維生素、礦物質及維生素 B群等營養素。多選全穀主食如糙米、燕麥等,可以讓纖維及 B群多更多,也可以幫助控制血糖及血脂肪。
  2.豆魚肉蛋類:豆製品(如豆腐,豆乾及各種的乾豆類)、魚、海鮮、各式肉類及其製品、蛋,是主要蛋白質的來源,為建構身體組織,維持正常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肉類的選擇盡量吃瘦肉,去掉肥油及皮。
  3.蔬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水和纖維素、抗氧化物質。蔬菜的選擇以當季最好,綠葉蔬菜、瓜類和大番茄等,含較低熱量,可多攝取來增加飽足感。
  4.低脂乳品類:乳品來源可選擇低脂鮮奶、奶粉、優酪乳、保久乳、起司等。每天最好能喝 1-2杯奶,因奶類不僅蛋白質含量豐富,且含豐富的鈣質,能使牙齒健康堅固,對骨骼的發育很重要,尤其對於中老年人鈣質攝取足夠,也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5.水果類:含有醣類、礦物質、維生素及纖維素,每天所吃水果盡量選擇含醣低且纖維高的水果較理想。例如半根香蕉所含醣分就相當於 3個小蓮霧;建議少喝果汁,例如 1杯柳丁汁,需 4、 5個柳丁榨汁,熱量高,且無飽足感。
  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提供必須脂肪酸,協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維持正常生理代謝。 1公克油脂氧化燃燒產生 9大卡熱量,油脂可謂是濃縮的熱量來源,衛福部建議國人多食用堅果類, 1天約 1湯匙的量,可以幫助維持心臟血管的健康。
  營養師提供您一個健康飲食的小撇步,就是「飲食黃金比例 321」,其實就是把每天的飲食,按比例來攝取,以每餐為單位,就是體積比 3: 2: 1=全榖根莖類 (約 11又 1/2碗 ):蔬菜類 (約 2/31碗 ):豆魚肉蛋類約 1/31/2碗 (約半個手掌大小 ),每天除了攝取這些營養素當然不夠,建議您還要再加上每天 1-2杯牛奶, 2份約拳頭大的水果,少量調味料及油脂類,並且要多喝白開水。朝著黃金比例搭配飲食,才能預防慢性疾病。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7/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