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窮人的燕窩─銀耳

▓呂晃禎
 銀耳有「窮人的燕窩」之稱,是最便宜的美容聖品。銀耳又稱白木耳、雪耳,是銀耳科銀耳屬真菌銀耳的子實體,是一種食用菌,平常生於夏秋季闊葉樹腐木上,有「菌中之冠」的美名;拜現代生物科技之賜,已可大量培養生產,因此,白木耳已是最平民化的營養滋補佳品,也是扶正強壯的補藥;數百年前銀耳不能大量生產,歷代皇家貴族都視為「延年益壽之品」和「長生不老良藥」。
 銀耳味甘、性平,歸肺、入胃、腎三經,無毒,具潤肺生津、滋陰養胃、益氣安神、強心健腦、益精補腎、清熱止咳、補氣和血之功,更有治療腸風下痢之效。清宮太醫唐容川於「本草問答」敘述:「慈禧下痢,百醫莫治,容川投以耳湯一劑,服後立癒,慈禧自此服之」。故稱:白耳潤肺生津,主攻:生津、活血、滋陰補陽,尤能治腸風下血,婦女帶下。後世醫家張安紅於「本草詩解藥注」更讚頌道:「白耳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誠潤肺滋陰之要品,為人參、鹿茸、燕窩所不及」。

含植物性膠質 滋潤皮膚



 以現代營養學來看,銀耳的營養成分豐富,白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胺基酸、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人體 3/4必需胺基酸,銀耳就含有 17種,還含有許多礦物質,如鈣、磷、鐵、鉀、鎂、鈉、硫、錳、核黃素、維生素 A、 E、微量元素硒、海藻糖、甘露糖醇等,具扶正強壯作用,是高級滋養補品。
 銀耳中的有效成分多醣類物質,能增強人體免疫力,調節淋巴細胞,增加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隨造血功能;銀耳富含銀耳多糖及硒等微量元素,因此,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作用。白木耳含有豐富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有滋陰效用,長期服用可以滋潤皮膚,並能除去臉部黃褐斑及雀班。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脂肪吸收,銀耳脂肪含量很低,每百公克只 有 0.6克而已,是很不錯的減重美容養顏聖品。  
 綜觀古今藥典及歷代醫家透過臨床驗症,確認銀耳有強精補腎,滋陰潤肺,生津止咳,清熱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健身,補腦提神,嫩膚美容,延年益壽,抗癌之效,對於陰虛火旺,不受參茸溫熱滋補者而言,是很好的補品。適用於老弱婦孺及病後體虛,具有扶正強壯作用;對於治療老人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頗為合適。 
 銀耳是最大眾化的養生補品,一般人皆可食用,尤其適合陰虛火旺(常熬夜或體力透支的人),老人慢性支氣管炎,肺熱、肺燥咳嗽,肺原性心臟病,免疫力低下,體質虛弱,內火旺勝,虛癆、癌症、消耗性疾病皆可用,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忌空復食甜點),便秘者皆可食用。惟外感風寒、出血症、糖尿病患者慎用。要強調的是,銀耳藥性作用緩慢,需長久食用才會有效。

色澤黃白 無斑點最好



 銀耳的品質很重要,以色澤黃白,新鮮乾淨,有光澤,瓣大形似梅花,氣味清香,膨脹性好(約 12-15倍),無斑點雜色,無碎渣者為原則。上等銀耳呈乳白色或米黃色,朵形盈大、圓整,體輕疏鬆,略有光澤,肉質肥厚,堅韌而有彈性,蒂頭無雜質、黑點,無耳腳,水發脹性大,略有清香味。銀耳本身應無味道,新鮮銀耳應無酸、臭、異味,存放過久顏色會逐漸變黃(宜冷藏),若有異味則為蛋白質及脂肪變性,不宜食用,選購時可嚐少許,如有刺激或辣味感皆是硫磺做手,皆不宜食用。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7/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