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視網膜剝離 術後中醫調理

枸杞、菊花、穀精、密蒙花、東前子、茺蔚子等,為常用視網膜剝離術後調理中藥。
 眼睛是靈魂之窗,有了良好的視力,才能到世界各地到處走走,看看,欣賞不同的美景。眼睛好的人,常不懂的珍惜,天天滑手機,打線上遊戲,常要到了視力出狀況了,才後悔莫及。
 視網膜剝離是指司感覺的網膜與色素上皮分開,落入玻璃體腔的一種疾病。在正常人的眼球內,視網膜與色素上皮通常都緊貼在一起,包裹住玻璃體液。兩者間有潛在的空間,當網膜發生裂孔,玻璃體液會經由裂孔,滲入潛在的空間。這時,網膜會像壁紙滲水後由牆上脫落一樣,脫離開色素上皮,這就是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依致病病因不同,可分為二大類:
  1、裂孔性視網膜剝離:臨床最常見,和高度近視和眼球老化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只是網膜出現裂孔,並不會造成網膜剝離;必須網膜上有裂孔,經過玻璃體的牽引,以及玻璃體液滲入,才會造成剝離。高度近視的人眼軸會自然拉長,很容易發生上述三種變化,因而容易出現網膜剝離。
  2、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它是因為視網膜表面有異常的纖維組織增生,收縮造成牽引的力量,將視網膜和底下的色素上皮層分開。最常見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他的例子有眼球外傷和早產兒視網膜症等。
  3、滲出性視網膜剝離:較前二者少見,當有嚴重的眼球內部發炎時,血管會漏出大量滲出液聚積在視網膜下方而造成視網膜剝離,例如後鞏膜炎、原田氏症、眼內腫瘤等。
 由於網膜本身並沒有感覺神經,因此剝離時不會產生疼痛。所有網膜剝離的症狀都屬於視覺症狀。病人通常會感覺有飛蚊症、光視症,以及視野缺損症。當剝離的網膜已波及眼中的黃斑部(視覺的中心點),則會進一步引起視力降低、視物扭曲、視小症(看東西較小)等症狀。
 在目前手術是唯一治療視網膜剝離的方法,但術後中醫調理也是很重要,有助手術結果穩定,增強視力,減少並改善後遺症。中醫強調肝開竅於眼睛,肝血充盈、濡養眼睛,則視力佳。肝主木,腎主水,腎水能涵養肝水,肝血腎水足,則眼睛明亮。臨床視網膜剝離術後保養,常以杞菊地黃丸合四物湯,加減穀精、密蒙花、車前子、茺蔚子、青葙子等。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如下:睛明、攢竹、承治、絲竹空、瞳子瞭、陽白、風池、百會、卒谷等,效果更佳,平常可以枸杞 5錢、菊花 2錢, 100度 C熱水 500CC,保溫杯內悶泡 20分鐘後溫溫的喝,有助視力增強和保健。
 照片註解:
 枸杞,菊花,穀精,密蒙花,東前子,茺蔚子為常用視網膜剝離術後調理。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7/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