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孕期3階段 怎麼吃才營養?

記者翁順利整理
2016-10-04
孕婦應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竹筍等。(本報資料照)

    懷孕期的母體維持正常營養供應非常重要,因為不僅提供子宮及胎盤的營養需求,更須為分娩及哺乳作準備,以減少懷孕時及分娩產生合併症。

 孕婦營養的需要量,熱量在第一期無須增加熱量;第二期每日增加300大卡;第三期每日增加300大卡。蛋白質第一期無須增加;第二期增加10公克;第三期增加10公克,其中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理價蛋白質,例如牛乳、魚、蛋、豬肉、雞、鴨等,每天攝取2份奶類是很重要的。

 懷孕期需鐵量很高,但各階段對鐵的需求並不相等,鐵質於懷孕後期至分娩,每日另以鐵劑供給,懷孕第三期建議增加30毫克,以幫助孕婦體內鐵儲存量的恢復及彌補耗損。食物來源蛋黃、肝、肉類(尤其是紅肉)、葡萄乾等,配合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一起食用,可增加鐵的吸收。

 鈣質方面,建議攝取量同成年期(19-50歲為1000mg),若鈣攝取不足,可能影響新生兒及母體之骨密度。孕婦在妊娠中期會有抽筋、腰腿痠痛、骨關節痛等,這些都與缺鈣有關 。食物來源:牛奶、小魚乾、蝦米、黃豆製品等。 

 懷孕期間維生素的需要量均應增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番石榴、柑橘類等;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深綠色、深黃色及深紅色的蔬菜、水果等。

 葉酸具造血、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及胎兒畸形的功能,需求增加最多,孕婦建議日增至600微克。食物來源:肝、腎、酵母、深綠色蔬菜、全穀類、柑橘類水果等。 

  纖維質及水:孕婦應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攝取足夠的蔬菜及水果;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芹菜、竹筍等蔬菜及梨、蘋果等水果。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
本文轉載自2016/10/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