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仙鶴草適用各體質 止血良藥

■文圖/呂晃禎
2016-10-26

     仙鶴草在傳統的醫藥觀念中是很好的止血藥,不過很少人知道仙鶴草是非常好的抗癌藥及強壯劑。

     仙鶴草始載於明代《救荒本草》,又名龍牙草、脫力草、狼芽草,為薔薇科多年生草本龍芽草的全草,其味苦、澀,性平,歸肺、入肝、脾、胃、大腸五經。有收斂止血,補虛強壯,解毒療瘡,消積殺蟲,截虐止痢之功效。主治: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崩露帶下、瘧疾、脫力勞傷、跌打創傷出血、癰疽腫毒、泄瀉痢疾等症。近年來已廣泛運用於治療陰道滴蟲、陰道炎,心律不整,糖尿病,體虛感冒,久咳不癒,支氣管擴張,腹瀉,月經不調,口腔潰瘍,肝炎,燒燙傷,盜汗,濕疹,惡性腫瘤等症。

     仙鶴草在傳統用藥上是止血良藥,最大的特點是不管任何體質,無論寒熱虛實皆可使用,其味澀,性平和,具有收斂止血作用;可單方使用或與其他止血藥同用,常與旱連草相須為用,療效有加乘效果;若血熱妄行則配與涼血止血藥同用,如鮮生地、牡丹皮、赤芍、側柏葉、藕節等藥。倘屬虛寒性出血,則伍配補氣益氣,攝血止血、溫陽散寒藥共用,如黨蔘、人參、黃耆、熟地、白芍、炮薑、黑艾葉等藥。

     仙鶴草更能收斂腸胃而止瀉痢,具有止痢消積,補虛健脾之效,可單用或與其他健脾消導藥共用,對於久病瀉痢不止和血痢都有很好的療效,是小兒疳積症的常用藥物。

     仙鶴草補虛強壯的功效一直被忽視實在可惜。其實仙鶴草對於治療脫力勞傷、神倦乏力、食慾不振、面色萎黃與大棗同用有不錯的效果,若氣血虧虛,神疲乏力,頭暈目眩,可與黨蔘、熟地、龍眼肉等藥同用以增強療效,所以民間稱之為「脫力草」。此外,仙鶴草因有殺蟲止癢,解毒消腫的功效,也常運用於各種瘡癤、癰疽、腫毒,及婦科陰道滴蟲等疾病。

     早在明代醫家蔣儀就已將仙鶴草用於治療食道癌及胃癌,其醫書云「滾咽膈之痰,平翻胃之檅」,咽膈翻胃就是古人形容食道癌及胃癌的用語;近代研究仙鶴草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如伍配得宜對於各種癌症都有相當好的療效;如氣滯血瘀、肝腎陰虛型之乳腺癌,局部已潰爛翻花、滲流血水,可與土茯苓、熟地、金銀花、野菊花、黃耆等藥共用。

     仙鶴草一般用量以30~50克為原則,以研粉服用效果較好(不宜入煎劑,有效成分幾乎不溶於水),其品質以葉多、質嫩、乾燥、莖棕紅色為佳。仙鶴草雖是很好的止血強壯藥,使用上也有禁忌,如非出血不止者不宜服用。體質敏感的人也許會有過敏反應,如短氣、煩躁、心悸、胸悶,頭暈眼花,臉色蒼白,大汗淋漓,四肢逆冷等症。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仙鶴草粥
     組成:仙鶴草30克、川七10克、梗米300克。
     做法:先將仙鶴草用3000cc煮成1000cc備用,將梗米加入適量的水煮成粥,再加入仙鶴草汁吉川七粉,再煮20~30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強壯補中,養血活血、止血化瘀,消炎止痛。
      仙鶴草茶
     組成:仙鶴草50克、茜草25克、茶葉9克
     作法:仙鶴草與茜草用5000cc煎煮至2000cc,將藥汁沖入茶葉浸泡3~5分鐘後,倒出即可飲用。
     功效:有止血作用,適用於月經過多或崩漏不止。(正常人月經期間 不可飲用)。

    (作者: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0/2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