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糖尿病監控師-血糖機

 【發布日期:2020-05-13】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

    國內罹患糖尿病人數日漸攀升,大多民眾使用家用血糖機自我血糖監測,以減少其他併發症。血糖機在我國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管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選購血糖機時,須在持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店家購買,且為確保民眾選購合法血糖機並正確使用,須注意下列原則:

    【認證照、看說明】聰明選購血糖機
首先認明該血糖機產品是否已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並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確認產品的合法性,且須詳細閱讀產品仿單及注意事項,才能確保挑選了正確適用的血糖機。

    切記5要領【保】【潔】【採】【校】【維】!正確使用血糖機
血糖機組合主要包含-血糖機、採血針、試紙、品管液。使用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遵循指示操作,所搭血糖試紙須在有效期限及【保】存於適當環境。在進行血糖檢測前,注意清【潔】,避免感染風險。病患採檢部位需進行消毒、保持乾燥適量【採】血,以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
若血糖機掉落、置於潮濕環境或血糖試紙過期受潮及使用方式不正確等,皆無法準確測得血糖值,影響醫師診斷,危害病患健康及安危。故每次使用血糖機及開啟新試紙使用時,須先以原廠提供的品管液進行【校】正,以確認血糖機能否正常運作;亦可聯絡原廠,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品管【維】護,才能確保使用效能及準確性,有效做好血糖監控,讓患者及家人都能安心!

    醫療器材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品質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