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聽說胡蘿蔔(紅蘿蔔)吃太多,會導致維生素A中毒,是真的嗎?

【發布日期:2020-05-2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說胡蘿蔔(紅蘿蔔)吃太多,會導致維生素A中毒,是真的嗎?
  1. 維生素A為脂溶性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視覺功能、生長發育及組織分化所必需之維生素,正常成人對維生素A的上限攝取量是每日3,000微克視網醇當量。
  2. 長期食用大量動物肝臟、魚肝油或服用高劑量補充劑為造成維生素 A 中毒之主要成因。
  3. 一般維生素A造成之急毒性症狀,會有噁心、嘔吐、頭痛、腦脊髓液壓力增大、暈眩、視力模糊及肌肉不協調等現象,只要確定不是肝臟病變引起的黃疸,停止食用過量維生素A及經治療後,堆積在體內的維生素A就會自然排除。
  4.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