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聽說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這是真的嗎?

【發布日期:2020-05-12】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說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這是真的嗎?
  1. 蜂蜜本身呈酸性,經加熱或長期儲藏後,蜂蜜中的還原糖(特別是果糖)會脫水分解產生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 HMF)。新鮮蜂蜜含HMF一般不超過10 mg/kg,但經過長期儲存及環境溫度過高時,HMF值會增加,使得蜂蜜的色澤變深,而且呈現苦味失去商品價值。因此,HMF的含量可反應蜂蜜的新鮮度、加工處理是否失當或摻入人工轉化糖的質量指標之一。
  2. 目前尚未有臨床試驗證據證實HMF對人體具有毒性,對於「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沒有確切的科學論述基礎之下,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3.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