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神奇芝麻 抗老防衰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可別小看一顆顆小小的芝麻,芝麻的功效可大的呢!根據研究顯示,芝麻含有芝麻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清除自由基,具有抗老防衰的功能;如果想要抗老防衰,常吃芝麻就對啦!
 根據研究發現,每天吃 40克的芝麻,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 1成膽固醇,且可有效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時間,甚至還可防癌;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陳珮蓉表示,芝麻含有很豐富的芝麻素、芝麻酚和芝麻醇,這些都是很好的一種抗氧化劑,不但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甚至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因而能有降血壓的作用,能夠達到抗老防衰的功效。
 芝麻有黑芝麻與白芝麻之分,黑白芝麻都可炸成油,麻油雞或是麻油炒川七等多以黑芝麻油入菜,而涼拌食材則以白芝麻油為主;陳珮蓉營養師說,芝麻的營養價值最高的是整顆的芝麻,而且要炒過的芝麻最好,因為炒過的芝麻能使芝麻素的含量大,若是炸成芝麻油,則芝麻的纖維素就不含在內。
 千禧之愛基金會曾經邀請專家評選出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 7大超級食物,芝麻就是其中之一,芝麻被評選出是最佳的堅果種之類食材;所以,陳珮蓉營養師指出,要吃芝麻,最好就是整顆吃,而且是要炒過之後再吃,不過,由於芝麻不易消化,對於有些胃腸功能不好的老人或小孩,很可能會整顆進,整顆出,因此,就可以將芝麻磨成粉之後吃,而且要現磨現吃,才能減少抗氧化成分的減少。
 由於芝麻很容易壞,易使得芝麻的抗氧化成分被破壞,所以,在儲存時要放在不透光的容器中,而且一旦過了保存期,即不要再食用,要吃新鮮的芝麻,才健康。
 
本文轉載自2010/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滋陰補腎 肝腎陰虛者不妨多吃

《2010/09/28 21:00》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你愛吃芝麻嗎?在平常食補的食材中,芝麻所扮演的角色非同小可,芝麻可炸製成麻油,也可製成芝麻糊、芝麻醬,甚至還有芝麻糖可食用;中醫師指出,芝麻有滋陰補腎的功效,對於肝腎陰虛者,即可以多食芝麻。
 對於產婦坐月子時必備食補麻油雞,就可說明芝麻的重要性;在平常的飲食中,芝麻不但可用來炸成芝麻油做為調味油使用,還能磨成粉做成芝麻糊當點心,也能直接炒一炒放在每餐吃的飯上面搭配吃,甚至燒餅、糕點上也能放上芝麻食用。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惟德表示,芝麻能滋陰補腎,對於肝腎陰虛以及腰腿無力的人,可常吃芝麻,而且芝麻味甘,性平,可益肝補腎,所以,平常早餐就可以將芝麻糊當早餐吃,尤其是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常吃芝麻,可以有如同補充關節液的效果。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也指出,黑芝麻與白芝麻都有滋補肝腎的功效,至於黑白芝麻的差異點還在於黑芝麻比白芝麻燥熱,所以,對於體質燥熱者,就不要吃太多黑芝麻。
 林在裕醫師並指出,黑芝麻含有頭髮生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與多種微量礦物質,所以有助頭髮烏黑亮麗;由於黑色的食材均可入腎,以及有使頭髮烏黑亮麗的效果,例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棗與何首烏等,在使用藥膳食補時就可互相搭配。
 另外,麻油雞對於產後婦女更是必備食材;林在裕醫師則指出,婦女產後吃麻油雞,可幫助產婦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滋陰補血,促進乳汁分泌,並有利產後恢復,但對於懷孕婦女則不適合吃,因為會使子宮收縮,有早產或流產的危險。
 
本文轉載自2010/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纖維質多 可潤腸通便

《2010/09/28 21:00》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芝麻竟然還有潤腸通便的功效,中醫古籍中即記載有芝麻可以潤腸通便,而根據營養分析,芝麻能夠潤腸通便,主要還在於芝麻除了有油脂、蛋白質、礦物質與微量元素之外,芝麻還有豐富的纖維質,進而能達到潤腸通便目的。
 芝麻的營養成分多,不但含有益健康的油脂,甚至於連有益腸道的纖維質都很多;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即表示,芝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潤腸通便的好食材。
 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陳珮蓉則指出,芝麻要整顆吃才有豐富的纖維質,炸製成油之後的芝麻油,其所含纖維質營養素就較少,所以,平常可將芝麻磨碎後製成芝麻糊食用,或是將芝麻粉加在牛奶中喝,甚至可加在精力湯中食用。
 不過,對於要炒過的芝麻才能讓其中所含有的芝麻素含量增高;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惟德則指出,生芝麻屬性寒,但炒過的芝麻就變成溫熱性,適合體質虛寒,氣血不足者。
 王惟德醫師進一步表示,其實,芝麻磨粉之後,其中所含成分就能充分發揮,但如果要吃炒過的芝麻,對於有口乾舌燥、眼睛容易紅腫體質的熱燥者,則不可多吃,以免造成體質過於燥熱。
 
本文轉載自2010/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油脂、熱量高 別吃太多

《2010/09/28 20:59》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芝麻所含有的油脂含量也很高, 1顆芝麻,其中有 1/2幾乎都是油脂;營養師強調,芝麻雖然是很健康的油脂,但是,芝麻也不可多吃,以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含量!
 芝麻所含有的油脂是很健康的油脂,主要還在於其中所含單元不飽脂肪酸的比例高;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陳珮蓉指出,芝麻所含有的油脂是單元不飽合脂肪酸,所含有的飽合脂肪酸低,也有多元不飽合脂肪酸,所以,芝麻所含有的油脂是非常健康比例的油。
 陳珮蓉營養師進一步表示,雖然芝麻油的油脂要比一般的油脂優點多,但是,也不可以多吃,因為芝麻所含有的熱量也很高;一般湯匙 2匙的芝麻,就有 1份的油脂,所含熱量有 45大卡,所以,要吃芝麻,就要扣掉平常的油脂攝取量,以免攝取到過多的油脂。
 陳珮蓉營養師舉例,平常早餐時要吃芝麻,這時就最好不要吃奶油,或是平常炒菜時的烹調用油要少用,改用蒸煮方式;尤其是有體重過重者,血脂肪不正常者,如果多吃油脂就反而對健康不好。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芝麻的脂肪含量高, 1顆芝麻,其中有 1/2幾乎都是油脂,但是由於是植物性油脂,要比動物性油脂好,而且芝麻所含的必須脂肪酸多,主要為亞麻油酸,是人類不可缺少的脂肪酸,對人體而言相當有益,比較不會有 3高的問題,也可減少有害脂肪的攝取。
 
本文轉載自2010/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