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木蓮藤(活血止痛、袪風通絡)


■平凡
又名:薛荔,文頭果,饅頭郎,涼粉果,廣東王不留行,風不動
形態:本品係桑科常綠攀援藤本植物,薛荔之藤莖或果可供藥用。
性味功能:果實性甘,性平,果實具有通乳活血,補腎固精,消腫利濕。藤具有活血止痛,去風通絡等之功。
主治:果實治乳汁不通或不足,閉經,陽痿,遺精,乳糜尿,夜盲,藤治腰痛,風濕關節炎,跌打損傷,尿血,小兒瘦弱,急性肝炎,疝氣等症用量 15~ 16克。外用適量。
成分:果實含有肌醇,蘆丁,β─谷甾醇等。
驗方:
(1)治陽萎遺精。木蓮果實 15克,葎草 12克水煎服用連服 15天。
(2)治乳糜尿:薛荔鮮果 5個切片,水煎服用。
(3)治乳汁不適或不足:鮮文頭果 60克豬腳一隻,半酒水炖服,每日一劑。
(4)風濕關節痛,腰痛:風不動藤 15克水煎服用或加紅糖或加上徐長卿 10克水煎服用。
(5)治癰瘡腫毒:木蓮葉與鮮爵床各等分,用半酒水煎服用,另取鮮葉搗爛敷患處。
(6)治跌打損傷:木蓮,九節茶,大駁骨,朱砂根各 15克水煎服用。
(7)治夜盲:果實切片,炖豬肝服用。
(8)治小便不利,尿血:木蓮藤 30克甘草 6克水煎服用。
(9)治小兒瘦弱:風不動藤 30克炖雞肉服用。
(10)治急性肝炎:風不動藤 60克水煎服。
(11)疝氣痛:薛荔,三葉木通根各 30克,水煎炖雞蛋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11/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