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補冬 學柯林頓以Omega-3脂肪酸進補 不怕胖

又到了補冬時節,營養專家今天說,不妨效法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多吃魚多喝魚湯,搭配芝麻飯、深綠色蔬菜及核桃堅果,以 Omega-3脂肪酸來輕鬆補冬,不塞血管,更不易發胖。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指出,柯林頓曾經因心血管疾病動過手術,在女兒雀兒喜的婚禮上亮相時,成功減重 10公斤,所使用飲食法是幾乎以蔬果和豆類等植物為主食,除了魚類之外,不吃肉類和奶製品,因為魚類的 Omega-3脂肪酸含量高,肉類則是 Omega-6脂肪酸含量高。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黃士懿指出,人類必需脂肪酸主要有 Omega-3和 Omega-6,理想的均衡比例是 1比 1。由於人們肉食攝取量增加,以及普遍使用大豆油、葵花油,使得比例變成 1比 20。 Omega-3吃得夠不夠,與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發炎、憂鬱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在 Omega-3脂肪酸家族中,最為人所知的是 EPA以及 DHA,許多魚油產品也以 EPA、 DHA高含量作為訴求。有人估計, 1公克的 DHA和 EPA相當於 3兩鮭魚,或 10兩吳郭魚,或 11兩鱈魚,或 13兩虱目魚, 1兩魚類相當於 1張撲克牌大小(厚度正常),大約是營養學者所說的 1份。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建議民眾,每天攝取這麼多魚有難度,不妨平常心看待。每天 5份的蛋白質食物中,魚肉占 2份就很多了,不只鮭魚,沙丁魚也行,補冬時喝魚湯,魚肚下的脂肪與魚湯上的浮油,可以安心喝下去。
 她說,米飯灑芝麻、橄欖油拌沙拉、苦茶油麵線,常吃核桃、無花果、腰果和杏仁等,也是 Omega-3脂肪酸來源,再加上深綠色蔬菜促進人體合成必需脂肪酸,不知不覺中,就能吃到好脂肪。(中央社)

本文轉載自2010/11/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