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玫瑰花茶 開鬱解悶、解除緊張

■王鼎源
 憂鬱症是一種身心的疾病,會影響情緒、生理功能、食慾、睡眠、性慾等,甚至影響到思考模式,以及對自己的觀感。
 憂鬱症多是因為七情不舒、氣機鬱滯,久之引用臟腑氣機不合,引發一連串的情緒低落情形,主要的病因有肝氣鬱結、氣鬱化火、痰氣鬱結、陰虛火旺等。以中醫的藥方或是藥膳長期治療,並且重視心理健康,生活功力與情緒適當的發洩,則可幫助病患逐漸遠離憂鬱症的陰影。
 玫瑰花茶
 作法:紅茶包 1袋、玫瑰花 5朵、鉤藤 1錢、冰糖適量,鉤藤先盛入磁內加 1/3杯沸水沖泡,覆蓋燜約 15分鐘後,續將茶袋、玫瑰花、冰糖加入杯內,再以沸水沖泡至滿杯為止,覆蓋燜約 5分鐘即可飲用。
 效能:玫瑰花茶能開鬱解悶、促進氣血循環、潤澤膚色、養顏悅容。對上班族而言,身處在工作競爭壓力大,人際關係緊張、情緒紓發管道少的環境中,沖泡玫瑰花茶喝飲,能令人解除緊張、放鬆心情、掃除鬱卒,而且能促進新陳代謝、保養身心,值得一試,而且經濟實惠。
 鉤藤有明顯的降血壓、鎮靜、抗驚悸、止怒的作用。例如盛怒之後,傷心過度,受到極大的驚嚇或情感飽受刺激的人都可嚐試。甚至深受失眠、耳鳴、心悸之苦的人,都可藉以來調和情志。
 這一道茶方,十分適合都會族群,而且可以直接取玫瑰花和鉤藤煎茶或沖泡,未必要加茶袋或糖水,效果更顯著,對某些不嘗茶品的人而言,可自行斟酌。
 肝氣不順、有肝病史者,或者婦女生理期間情緒起伏不定者,或是有輕度貧血,有口臭者,面色蒼白無血色者,喝玫瑰花茶都能獲得改善。因鉤藤有降血壓的效果,心臟虛弱者不宜貪多,適量,減半即可。

本文轉載自2010/11/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