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改善冬季癢症狀 中醫嘛有效

記者翁順利/南市報導
 最近天氣轉冷,許多皮膚體質敏感的民眾紛紛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求助治療「冬季癢」的症狀,中醫師王致中建議患者應從致病癥結的血虛,進行長期和徹底的療養,患者必須有耐心配合,即可逐漸改善病情。
 遍身作癢,走竄無定,抓破血溢,隨破隨收,反覆發作,即是冬季癢的標準症狀,王致中說,這些症狀會於每年冬春兩季加重,造成皮膚粗糙,色素沉著,屬於中醫的「癢風」、「癢疹」、「血風瘡」等,也就是缺脂性皮膚炎,不論何種證型,血虛都是根本。
 血虛型採養血祛風,常用四物湯加減,不可過度節食;陰虛型治療除養血袪風外,使用四物及天門冬、麥門冬、沙參、玉竹、天花粉、玄參、知母、黃柏;血熱型以清熱解毒涼血為主,常用黃連解毒湯輔以生地、金銀花、連翹、牡丹皮、鮮蘆根、赤芍、薏苡仁;瘀血型宜活血化瘀,常用桃紅四物湯或血府逐瘀湯加減;血虛感寒型可用四物湯合當歸四逆湯,忌食冰冷及生食。
 王致中補充說,民眾應養成平時多喝水和運動的習慣;飲食上不宜過度清淡,適量的油脂是必須的,平時可多吃一些堅果類食物。可使用四物湯來養血,直接熬煮或做成藥膳,消化不佳或有熱象者,用生地代替熟地,記得忌食辛辣與酒。

本文轉載自2010/11/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