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中藥治療癌痛原則

■王鼎源
 中藥對於癌症疼痛的治療原則有五項:
 一、扶正固本:也就是提高免疫力的方法。癌症的病人往往免疫力功能不全,中藥本來就以「補」見長。正確的使用中藥可以改善術後的體力,減輕化療或放療造成的疼痛與不適以及提高手術的效果。
 二、軟堅散結:腫瘤相對中醫是稱為「積聚」、「結」、「堅」等,常用來軟堅散結的中藥有鱉甲、夏枯草、昆布、海藻、牡蠣等,正確運用這些中藥可以縮小腫瘤,降低疼痛。
 三、清熱解毒:一般癌症病人化療以及癌症末期病人會有「陰虛」的現象(容易口乾,夜間潮熱,失眠,便秘,全身無力等),具有清熱解毒的中藥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蒲公英等,能有效地改善這些陰虛所造成的疼痛。
 四、活血化瘀:癌症患者往往有所謂「氣滯血瘀」情形,如腫瘤疼痛、舌質青紫、脈象弦澀。正確使用一些活血化瘀中藥如丹參、赤芍、桃仁、紅花等,可以改善體內血液循環,預防放療造成的組織纖維化,以及加速免疫細胞的運送。
 五、疏肝理氣:中醫認為疼痛的產生往往與「七情不順」有關,實際上,臨床上也常常可以看到癌症病患的心情鬱卒、胸悶以及失眠,這些肝氣鬱結的情形可以用枳殼、香附、青皮、木香、鬱金香等中藥來改善。

本文轉載自2010/10/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