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被忽視的必需營養素-膽素

■張仙平
 您有多久沒吃蛋了?或者您是不是每次吃蛋時總是不吃蛋黃,只吃蛋白?當然更別說吃內臟類食物了。
 最近在國科會、衛生署、台灣營養學會、輔仁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聯合舉辦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與健康政策飲食,生化與基因實證營養學之應用」研討會中,豐富存在於蛋黃及內臟類食物的營養素 -膽素,因為它在人體的重要角色而被熱烈討論,並提醒大家要注意攝取量是否足夠,以維護健康。
 膽素的重要
 膽素是人體合成細胞膜及腦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成分,膽素對胎兒及新生兒的腦部認知能力的發育,以及將來的學習力、注意力及記憶力都會造成終身的影響。
 膽素攝取量低的婦女,產下神經管缺陷嬰兒的危險是膽素攝取量高的婦女的 4倍;孕婦的血清膽素濃度高者,其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較低;又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膽素,因此懷孕及哺餵母乳期間,攝取足夠的膽素是非常重要。
 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其他型態失智症病人,被認為是因為膽素不足,造成其腦神經傳導物質功能不正常所致,因此補充膽素被認為有延緩腦部老化的作用。
 膽素參與人體脂蛋白的運送及代謝,所以當膽素攝取不足時,脂質及膽固醇便會堆積於肝臟,造成脂肪肝、肝功能不正常及肝細胞壞死的情形。
 膽素缺乏時會造成血清同半胱胺酸上升,血清同半胱胺酸濃度高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係;飲食富含膽素和甜菜鹼的人,其血液發炎標誌物濃度較低,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標誌物;飲食膽素不足的人,其 DNA損傷增加,且淋巴細胞有凋零的情形;飲食攝取較多膽素的女性,可以降低 24%乳癌危險;因此膽素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有相關性。
 膽素含量較高的食物
 孕乳婦、嬰幼兒、兒童、青少年、老年人及停經婦女,膽素需求量較高;因為人體合成膽素時必須有雌激素幫忙,所以對停經婦女而言,膽素是其必需營養素。
 食物中的甜菜鹼也是膽素的來源,因此平日飲食我們可以注意選擇富含膽素或甜菜鹼的食物,來預防膽素攝取不足。膽素含量高的食物有內臟類(肝、腎)、蛋黃、培根、黃豆及豬肉;甜菜鹼含量高的食物有麥麩、麥芽、菠菜、全麥製品及甜菜。
 許多人因為擔心血膽固醇過高或血脂肪異常,而不吃蛋黃及內臟類食物,因此較容易有膽素不足的情形發生;這次研討會的專家提醒我們,其實不需要將內臟類及蛋黃完全排除在平日飲食之外,特別是孕乳婦、嬰幼兒及老年人;偶爾也應讓蛋黃及內臟類食物出現在我們的食物選項中,以預防膽素攝取不足。

本文轉載自2010/11/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