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體虛胃弱 應忌寒涼瓜菜

 ■王郭丹鳳 
 寒涼瓜菜水果:大病之後及體虛胃弱者,應忌寒涼瓜菜,如苦瓜、黃瓜、絲瓜、萵苣、茭白等。 ?子最寒,凡外感鳳寒(包括鼻炎),脾胃虛寒,痰多,瀉痢等都應忌食。橘、柑之類易生痰聚濕,凡受寒咳嗽或長年咳嗽痰多而清稀者均不宜食。
 油膩粘滑食物:肥肉,食用油及含油質多的果仁(花生、核桃、杏仁)有滑腸通便作用。平素大便潮濕不成形,受涼就易腹瀉者,要少吃油膩。粘滯食物難以消化,消化功能不好的病人要注意忌食,糯米最粘膩,糯米及其製品(湯圓、粽子等)過食會令人脹悶、腹瀉、嘔吐、風濕疼痛病人最忌油膩及粘滯食品。
 澱粉食品:多數味甘,如甘薯、山藥、蓮子、菱角、栗子等,多食易引起腹脹便秘,平常有胸腹脹悶,大便乾結的人要少吃這類食品;其中甘薯及熟栗子尤易滯氣。此外芋頭、荸薺、豆類等有腹脹者亦不宜多食。
 發物:是指容易引發舊病,或使某些病加重,甚至引起動風症狀(感染擴散、風疹、抽搐、眩暈等)的食物,這類食物在生瘡、出血目疾、哮喘、產後病後,黃疸等症狀下應忌食。除酒、辣椒外,動物性食物之公雞、鵝肉、豬頭肉、狗肉、蝦、蟹、鯉魚、鰱魚、鰻等有較明顯的動風發病作用。植物性食物之筍乾、香椿、芥菜、油菜、茄子、南瓜、香菇及多數辛辣蔬菜也有一定的發性。當然不是每一個病人吃了上述食物就會病情發作或加重,還要視個人對其是否過敏而定。
 
本文轉載自2010/11/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