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中醫的八綱辨證

■王鼎源
 八綱辨證就是把自我體查的症狀,體徵進行綜合分析,歸納為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類證候。表裡是表示病變的部位和病情輕重的綱領,寒熱是辨別疾病的綱領,虛實是辨別人體正氣強弱和病邪盛衰的綱領,陰陽是八綱的總綱,也就是表熱,實證屬陽證,寒、虛證屬陰證。
 八綱的臨床表現如下:
 表證:發熱、惡風寒、頭身酸痛,苔薄白,脈浮等症狀為主。也常見鼻塞、咳嗽、喉痛等證,多見於感冒,流行性感冒、傷寒、痢疾肝炎等感染性疾病的初期症狀。
 裡證:是以臟腑的證候為主。裡證不惡風寒,脈象不浮,多有舌象的改變,多引起內臟的機能障礙或器質性病變。
 寒證:常見畏寒喜暖,口淡不渴、面色蒼白、手足發冷、小便清長、大便稀溏、舌淡、苔白斤潤滑、脈遲。多見能量代謝低下的疾病。
 熱證:多見發熱、喜涼、口渴喜冷飲,面紅目赤、小便赤短、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而乾燥、脈數。多見機能亢進的疾病。
 虛證:多見於久病,重病之後,病人身體虛弱,正氣不足。常見的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個證候類型。
 實證:多見於發病的初期,病勢較急,其範圍也很廣,但不外邪閉經絡,或內結臟腑,或氣滯、或血瘀、痰、水腫、蟲積等。表現多見呼吸氣粗、胸脅脘腹脹滿、疼痛拒按、大便秘結或濕熱下痢,小便不通或淋瀝澀痛,脈實有力等邪氣亢盛的症狀。胸痛常見肺炎、胸膜炎、氣胸、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等。腹痛常見腹部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潰瘍、梗阻血栓、穿孔、扭轉、黏連、寄生蟲等。
 陰證:是體內陽氣虛衰,陰氣偏盛的證候。其病屬陰、屬虛。機體反應多呈衰退的表現。
 陽證:是體內陽氣亢盛,正氣未虛的證候。其病屬熱、屬實。機體多呈亢盛的表現。
 

本文轉載自2010/11/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