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蓮霧拌鹽巴 幫助消化

■王郭丹鳳
 蓮霧具有解熱、利尿、安神的功效。古老的偏方中,只要消化不良,老人家就會服用蓮霧拌鹽巴,可以幫助消化,還有助生津止渴。蓮霧含少量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他命C、鐵、鈣,具有清甜、淡香、豐富水份等特性,不但風味特殊,亦是清涼解渴的聖品。
 蓮霧的屬性偏涼,特別適合體質燥熱的人來食用,具有相當良好的解熱效果。不過,即便是燥熱體質,但有生理痛的情形,就表示子宮較寒,食用蓮霧的時間最好是在下午三點之前;或者搭配芭樂、桃子等較熱性水果一塊食用。
 蓮霧果實呈海綿質,甜味比其它水果稍淡,但帶有特殊的蘋果香,除生食外,亦可鹽漬、糖漬或自果汁。
 將蓮霧挖去果窪,清水洗淨,切成二至三片,拌入少許食鹽,再置入冰箱內冰涼後食用,生津止渴,清爽如甘泉。若喜好甜食,亦可加拌砂糖,風味亦佳。取出時要盡快吃完,免得放置過久容易變黑。
 蓮霧的高水分含量,超低的熱量,再加上體積大的特點,會在腸胃道中創造出飽足感;再加上蓮霧的利尿功能,對水腫性的肥胖特別有效。
 蓮霧能緩解流汗過多而排尿較少時,常會有心神煩燥、不安的症狀。而蓮霧的果實、葉子和種籽,都可以用來作為解熱劑。
 蓮霧具有利尿性質,故頻尿者不宜多吃,若己有尿失禁的症狀,則更不能吃,腸胃虛寒者亦不宜多食。
 將蓮霧洗淨切半,加上洗淨的芹菜一起下鍋,用三碗水煮滾後再放進一些冰糖,就有治療咳嗽的療效。
 
本文轉載自2010/1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