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橙汁煮番薯葡萄乾 色美味豐富營養



■田芬穗
 平日飲食上少肉多菜,由蔬菜中已攝取了所含的足量膳食纖維(防便秘、降膽固醇、妨礙糖、脂質吸收而助減肥),因此以膳纖豐富的番薯(富加熱也不易流失,增免疫力的維他命C,防老化的胡蘿蔔素、防高血壓的鉀)製甜點時,若想讓口感更細些,不須要留下膳食纖維極豐富而口感較粗的皮也無妨。以富柑橘香、維他命C的橙汁、檸檬汁和番薯一起煮,融入了天然酸甜好滋味,最後加點補血的葡萄乾,就成一道色美味豐且好口感的營養甜點。
材料(四人份):
番薯(細長形)二至三條(四○○克) 葡萄乾二大匙 柳橙汁(百分之百純汁)一杯 檸檬汁一大匙 砂糖二至三大匙 奶油一大匙
作法:
一、製作落蓋─將鋁箔紙或廚房紙巾剪得比原本鍋蓋小些,代替鍋蓋直接蓋在食材上;得以防煮汁蒸發,所有食材也可均勻入味,且不易鬆散。
二、番薯橫切成一公分厚的圓片,若太粗的部位,將圓片直切為二,呈半圓形。然後將皮削掉,放入足量的清水裡,略泡後撈起,以去澀味,瀝掉水份,放入鍋裡(若有琺瑯鍋的話,放入其間最理想,鍋子不易被較酸的果汁酸蝕)。
三、接著將柳橙汁、檸檬汁、砂糖、奶油依序放入鍋,拌勻後,蓋上(一)的落蓋,然後開火煮,煮滾後緊接著轉小火,煮約三十分鐘。
四、待番薯煮軟,再撒葡萄乾入其間拌勻,繼續煮至煮汁收乾即成。
 △削下的番薯皮則可煮味噌湯或油炸當高纖點心。

本文轉載自2010/11/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