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耳溫槍

前言
耳溫槍為一般民眾常使用的醫療儀器之一,操作方法簡便並能快速得到數據,所以逐漸取代了舊式水銀體溫計的使用。為在耳溫槍量測中得到較為準確的數據,需要正確的儀器操作、清潔、儲存及定期校正。

耳溫槍的原理與規格
在人體中,下視丘是控制人們體溫的中樞,在結構上它很接近耳膜,且得到頸動脈血液的充分供應,人體體溫以紅外線型式(熱輻射)發出後,利用耳溫槍偵測耳膜所產生的紅外線溫度,此溫度使耳溫槍感測器產生電訊號,經由放大、處理及訊號轉換,最後顯示溫度。一般的耳溫槍功能性規格包含:溫度測量範圍、操作及儲存環境、解析度、準確度。

儀器操作清潔、儲存及定期校正
影響耳溫槍量測準確度因素,除了儀器本身所使用的元件及產品設計外,亦與以下使用者因素有關:
1. 民眾在使用前,應詳閱原廠使用說明書並遵照指示使用,務必熟悉正確的儀器操作。
2. 測量前應盡量清除耳道內異物或耳垢。
3. 由於人的耳道為彎曲狀,因此耳溫槍偵測頭要對準耳膜,可在量測前將耳朵輕輕向上提起再向後拉,以便偵測頭與耳膜呈一直線。
4. 量測前應注意周遭溫濕度是否符合原廠所建議之操作環境,平時存放耳溫槍時,亦應符合原廠所建議之儲存環境。
5. 有槍套設計的耳溫槍,必須加上原廠槍套才能使用,但必須注意槍套不能有破損。無槍套設計的耳溫槍,使用前應以原廠所建議的方式清潔,在清潔完畢後,可能會使溫度略微降低。需待數分鐘後才可使用。
6. 耳溫槍使用一段時間後,請依原廠所建議的校正週期或使用次數送回原廠校正。

請注意,耳溫槍量測的溫度值僅供民眾參考,不可作為判斷是否就診的唯一依據,如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至各醫療院所進行確診。

本文轉載自2010/11/30"藥物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