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治早洩 從氣血陰陽肝腎下手


/陳俊銘
 「醫師,我那個太快了,怎麼辦?」老王尷尬的問著,性是人生大事,性生活的滿足和協調是男女間感情重要的基礎,性可以使人變得青春,精力旺盛,充滿希望。幾千年來,追求性福的生活一直是人們追求的目標,因為它是那麼的美好!
 早洩是很多男性的困擾,不論年輕或年老,都有可能發生。男性的尊嚴為之而喪,讓女性覺得又氣又好笑,千軍萬馬準備廝殺,卻只能草草鳴金收鼓,可惜啊!根據馬斯特和強生的定義,早洩是:「無法在半數的性行為次數中控制自己射精的過程,滿足伴侶的需求。」事實上定義相當困難,有許多不同的說法,例如:
 1‧以時間做標準:由陰莖進入陰道算起,到射精為止時間超過卅秒即為正常,但也有人認為能達到一分半至二分鐘才不算早洩。
 2‧以陰莖在陰道內的抽送次數做標準:十次以上為正常。
 3‧以性伴侶的反應做標準:一半以上的行房次數能使妻子達到高潮才不算早洩。
 4‧以控制射精反射的能力做標準:凱布蘭的定義是,射精原本是種不能控制的反射作用,但經過學習訓練之後應能改觀,如果一直不能控制的反射行為,就是早洩。
 性生活除了肉體的接觸也是心靈的契合,不應該有一定尺度來衡量何者是合格。所謂早洩是整個性行為過程的不滿意,大部分是精神或心理狀態的表現,只有一小部分是屬於病態。
 中醫治療早洩可說是拿手,在辨證論治的精神下,了解患者的體質,從氣血陰陽肝腎下手,氣虛則以補中益氣湯,人參養榮湯為主,血虛則四物湯,八珍湯、歸脾湯為主;陰虛則以知柏地黃丸為主,陽虛則以右歸丸為主;肝氣不順則酌加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腎精不足,腎氣虛衰,可以金鎖周精丸,左歸丸,還少丹等加減鹿茸、龜板、阿膠、肉蓯蓉、巴戟天等。配合針炙關元、氣海、腎關,針上加文粒灸,配合火罐,若是效果還是不明顯,可配合 ?骨穴位注射,以維生素 B1、 B12、中藥銀杏,改養循環,營養神經,臨床治療早洩效果很好,性可以使人如獲重生,原本槁木死灰,變成生意盎然。
 照片註解:
 巴戟天、肉蓯蓉、鎖陽、枸杞、人參、淫羊藿為常用治療早洩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0/11/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