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活血袪瘀藥 行血 散瘀 利痺 消腫止痛

/王鼎源
 活血袪瘀藥又叫活血化瘀藥,簡稱活血藥。該類藥中作用較強者,又稱破血藥。本類藥適宜於瘀血症,有通利血脈,促進血液循環,消散瘀血的作用,能行血,散瘀,利痺,消腫止痛。
 瘀血指血液瘀滯於體內,包溢出血管外而積存於組織間隙;或因血液運行受阻而滯留於血管內以及瘀積於器官內。臨床各科的疾病都可出現瘀血,表現出疼痛部位固定不移或麻木;體內外出現固定的腫塊或血腫;出血時夾有紫黯色血塊,皮膚、黏膜、舌質出現瘀血斑等。瘀血既可是多種病症的致病因素,又是不少疾病發展過程中的局部症候,但不管怎樣,瘀血總是影響人體正常功能,需去除。
 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凝,故活血袪瘀藥往往和行氣藥同用,以增強行血散瘀藥的作用。本類藥物不宜用於婦女月經過多,孕婦及有出血傾向的瘀血病症。
 川芎:是集行氣和活血為一體的活血袪瘀藥,用於月經不調、痛經、閉經、難產、產瘀阻腹痛、脅肋作痛、肢體麻木及跌打損傷、瘡癰腫痛等病症。川芎辛散性溫、陰虛火旺、月經過多、出血性疾病不宜。
 延胡索:味辛苦、性溫、用於身體各部份的多種疼痛症候,既能活血、又能行氣、止痛之功又強、治胃痛、腹痛、疝氣痛、心絞痛、痛經、胸脅痛、瘀血身痛、跌打傷痛、經不同配伍廣泛使用。
 乳香:生用氣味辛烈,對胃有刺激,多外用於跌打損傷及瘡瘍不斂口,為末外撒、有消腫生肌之效。內服乳香,多用炒製品,既緩和了刺激性,又便於粉碎,適宜於內、婦、外、傷諸科見有瘀滯疼痛之症,如痛經、經閉胃痛、風濕痺痛、跌打疼痛,取其活血止痛之功。
 紅花:有辛散溫通之性,能活血袪瘀,通調經脈,適於多種瘀血症,常配伍桃仁、當歸、川芎等品。如熱鬱血滯的斑疹色暗,取本品可活血化滯。臨床多種瘀血阻滯為患或血行不暢、如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多用。
 
本文轉載自2010/11/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