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穴位埋線治失眠


 合歡皮,夜交藤,茯神,酸棗仁,遠志,百合為常見治療失眠中藥。

 「陳醫師,我很久都睡不好了,怎麼辦?」長期失眠,使得老黎面有倦容,無精打采,雙眼浮腫,沒有體力工作!社會的變遷,由單純的農業社會,變成複雜的工商社會,壓力變大了,事情變多了,身體的負荷量增多了,焦慮、恐慌、躁鬱、失眠 .....等等身心症狀紛紛出現了!
 睡眠最主要的作用是針對大腦的修補和復原的需要。腦部是人類千萬種複雜身心活動的指揮中樞,在日間清醒時忙得不可開交,難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睡眠責無旁貸的使命就是為了大腦有休息的機會,還有處理白天被灌進來的許多無用的訊息和記憶,一方面調節和重組人們的情緒行為和認知記憶,一方面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對於身體有病的人來說,是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
 大多數成年人的睡眠時數是六至八小時左,右少數人則是三至五小時左右,最近研究顯示,人類的睡眠需求,實際上更長,平均睡眠時數是九時十五分,所以人類更應睡眠的重要性,國際睡眠醫學學會將睡眠涵蓋為兩大狀態:一非快速動眼期,二快速動眼期(做夢期)睡眠期依序分類為五個期: (1)入睡期睡眠(第一階段) (2)淺睡期睡眠(第二階段) (3)熟睡期睡眠(第三階段) (4)深睡期睡眠(第四階段) (5)快速動眼期(做夢期)。
 正常人每晚會固定幾次睡眠週期,從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到深睡期;再度從深睡期、熟睡期、淺睡期到入睡期,平均每晚會有四回至六回的睡眠週期,每回睡眠週期的時間因人而異,正常人大多數都介於九十分鐘到一二○分鐘。
 中醫調理睡眠首重寧心安神,常用甘麥大棗湯,心脾血虛則以歸脾湯為主,心陰虛有火以天王補心丹為主,雜念紛飛無法入眠以酸棗仁湯為主,心慌易驚以溫腮湯加減,夜口渴咽乾以知柏地黃丸加減,肝氣鬱滯煩躁易怒以加味逍遙散為主,配合加減龍骨,牡犡,遠志,茯神,合歡皮,夜交藤,黃連,阿膠等,針灸以安眠,神門,內關,風池,百會,太沖,膻中等為主,若是嚴重失眠,依賴西藥,則可配合穴位埋線,持續刺激穴道,加強療效,臨床評估,可有效改善嚴重睡眠障礙!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0/11/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