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龍眼補腦 益智仁健胃

■王郭丹鳳 
 龍眼挑選應果梗新鮮、果皮有亮澤為宜。果粒大小與甜度沒關,大的不一定比較甜。
 中醫認為龍眼有開胃益脾,補虛長智之效,因此對於用腦過多,思慮過度,或者是晚上失眠、記憶力減退、頭暈耳鳴、心悸怔忡、精神不能集中的人是理想食品。
 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質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龍眼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龍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治療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亦可治療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膚炎、腹瀉、痴呆等。
 龍圓可減輕子宮收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龍眼肉也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很多人吃龍眼的時候,都會有一些疑慮,認為龍眼(尤其是龍眼乾)吃太多的話,會上火而引起口乾舌燥,甚至流鼻血等太過「燥熱」的現象。若是單獨使用龍眼乾作為長期滋養調理時,是會產生這種情形。但只要將龍眼肉放在瓷盤上,在煮飯時,順便在飯上面蒸過,就可以改善燥熱上火的情形。
 有人將中藥的益智仁當作「固腦」、「增強記憶」的祕方,其實益智仁在中藥書籍上記載的功用是「溫中進食,治嘔吐瀉泄」,換句話說,是一種健胃整腸的中藥。所以若想要補腦的話,吃益智仁就不對了。
 龍眼乾偏溫,吃多了會助熱生火,不可過量,長期食用時,每天的用量不超過 5錢為準,分早、晚兩次服用,以免吃太多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導致肚子脹悶不舒服。孕婦也不宜過食,因為會助熱動血,有礙胎氣。
 龍眼紅棗水:龍眼乾 20個、紅棗 5個、當歸 4公克、何首烏 6公克。將所有材料以清水煎或飲料飲用。對產後血虛、復原體力有幫助。

本文轉載自2010/11/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