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中醫的冬病夏治

■王鼎源 
 「冬病」是指冬季好發或病情容易加重的疾病,例如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風濕性關節炎,手腳冰冷症,胃寒腹痛腹瀉等。「夏治」則是選擇炎熱的夏季,針對這些冬天好發的疾病,採用適當的藥物予以治療。
 冬病夏治法屬於「緩則治其本」的治療原則,最初源於「內經」,也就是說,人與自然界之間存在許多相互的關係,四季陰陽的變化,視為自然界萬物生長延續的根本,所以在春、夏二季應致力於養陽;秋,冬二季則應致力於養陰,順從四季變化的規則,就能與天地萬物共生,疾病自然不會到來。
 至於為什麼要冬病夏治?中醫理論認為,體內如果有凝寒之氣,就必須在夏季時,自然界與身體陽氣都很充盛之際,用溫裡怯寒藥來消除體內的凝寒之氣,消除冬病根因。
 冬病夏治的方法,是外以溫灸四伏貼,內服培元固本湯。夏季人體皮膚毛細孔,會呈現張開狀態,氣血暢通,肺氣舒暢,藥性易於深達臟腑,以藥物灸貼法外治,對於冬季好發或加重的疾病,可防患於未然,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並可輔以「培元固本湯」來調養肺、脾、腎功能。
 培元固本湯的材料為黃耆、黨參、巴天、補骨脂、五味子、芡實、生薑、紅棗、山藥、枸杞子、肉桂、杜仲、粟子、土雞肉、紅蘿蔔等。
 冬病往往是因「水毒」所引起的併發症,而水毒是因為體內水分的代謝異常,或是食用過多冰冷的食物所引起的病症,也就是寒邪和濕邪所引起的身體異常狀態,例如過量食用冰冷的食物,造成消化能力降低,體內熱量減少,便影響肺腎的協調關係,加重冬病的症狀。
 而食用這款藥膳,具有溫肺益腎,兼顧治療脾胃虛寒患者,並且可以調節免疫功能,促進身體的能量代謝,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鞏固四伏貼療效,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本文轉載自2010/11/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