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淺談天麻

◎文╱黃學文

一、基源與命名
天麻始載於《神農本草經》,為多年生蘭科草本植物Gastrodia elata,單一莖、直立,根部如地瓜般長有塊莖,為天麻,莖紅褐色,又稱赤箭或定風草,是腐爛的橡樹根上與其他磨菇共生的半寄生植物,開白色小花,花期短,無毒,歸肝經,美其名為上天賜予之靈藥而用「天」字,能解除人麻木之症而取「麻」字,合稱為天麻。

二、功用
天麻之功效主要為祛風,用來治療肝腎陰虛而引起肝陽上亢之頭痛眩暈、失眠或肝風痰濕所導致之偏頭痛;對風寒濕痺所造成之關節疼痛,肢體麻木也有部分療效。此外,在《神農本草經》中天麻被列為上品,對人體亦具有補益強壯之效,可長期服用,書中記載「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而在《本草別錄》中亦記載服用天麻可「輕身延年」;《大明本草》載天麻能「助陽氣,補五勞七傷」,可見其亦有補益強壯之作用。

三、主治
天麻臨床常用於「虛證」,尤其是對肝腎精血虧虛之症,可補益肝腎,使精血充足,肝木得養,虛風自然能平息,其所以善驅外風,在於補腎而骨堅,養肝而筋強,因此,筋骨強健自然不受風邪之害,而能止痺痛。可見若專以祛風而論其天麻之功效,有失天麻之本質。

四、配伍
天麻有平肝潛陽之功效,為治眩暈、頭痛之要藥,由於臨床治療之需要,常用之配伍舉例如下:1. 治肝陽上亢所引起之眩暈、頭痛,可與藤、黃芩、牛膝等同用,如《雜病證治新義》之天麻鉤藤飲。2. 治風痰上擾所致的眩暈,可與半夏、白、茯苓等同用,如《醫學心悟‧卷三》之半夏白天麻湯。3. 治偏正頭風頭痛、眼目昏花,可與川芎、白蒺藜、荊芥等同用。4. 治風濕痺痛、肢體麻木、手足不遂等證,可配伍草烏、麻黃等同用。

五、活性研究
目前從天麻所分離出之化學成分有:天麻素(Gastrodin)、天麻元(HBA,對羥基苯甲醛)、對羥基苯甲醇、香莢蘭醇(Vanilylalcohol)等酚性成份,還有十六種胺基酸,及豐富的微量元素(鋅,鍺,硒,銅)。目前針對這些成分所進行的藥理活性篩選,包括有:
1. 中樞神經系統:抗驚厥、鎮靜、催眠、鎮痛和促智抗衰老活性,主要是針對降低腦內之多巴胺(DA)和去甲腎上腺素(NA)之含量,並抑制中樞DANA功能神經末梢對DANA之重攝取和儲存等假說。
2. 心血管系統:使心肌收縮力增強、增加心血輸出量,並促進心肌細胞能量代謝,改善心肌血液循環,增加抗損之活性。
3. 呼吸系統:對一些高溫或高海拔地區作業人員可能具有保護作用,並具有鎮咳、祛痰和促進膽汁分泌等作用。

六、禁忌
雖然坊間常將天麻功效比做山蔘,且多食無毒,但患者如有血虛或類中風症狀,口乾便秘者,不宜使用。為發揮療效,避免不良反應,使用前仍應諮詢藥師或中醫師。

參考資料
1. 中國中醫藥報/孫凌志-淺談天麻的性能功效
2. 崔晉圭著”我國藥用草,花,樹木2”(認識天然植物)
3. 中藥學(下)(顏正華主編,知音出版社87.2)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90期" 99/09.27~ 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