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按摩腳趾關節 減輕肩膀痠痛

■王鼎源
 肩膀痠痛是指從頸到肩膀、肩胛骨周圍的肌肉僵硬,覺得不適。肩膀必須承受頸部以上的重量,肩膀兩側手臂,常處在肌肉緊張的狀態,肌肉容易疲勞。但是,運動時伸縮肌肉又容易疲勞,固定一個姿勢也會使肩膀痠、硬。一個人有心事,神經太過興奮,會阻礙血液循環,肩膀也就突然僵硬不適。
 肩膀痠痛會感覺肩硬、疲倦、頸部難受、頸部活動果難,嚴重的話,還會引起嘔吐噁心、耳鳴、暈眩、頭痛等。
 有些人治療肩膀痠痛是直接敲打患部,反而傷害肩膀,加重病情,最好的方法是按摩靠近腳趾的關節。腳趾附近關節和肩膀密切相關,尤其是第一個腳趾關節附近,是頸部至肩部的重要反射部位。按摩此處和其他靠近趾關節部位,可消除肩膀痠痛。
 刺激方法是:先用手指抓住第一腳趾指甲上下,輕輕迴轉,先慢而小,再慢慢加大,其他腳趾也如此迴轉,每一個關節都鬆弛後,再將五指合攏,往上下彎曲或伸展。如此一次操作約五分鐘,做完之後,肩膀不再痠痛,全身舒暢。
 很多年輕人因為工作關係,常常肩膀痠痛,每天習慣性操作,可消除病痛,入浴時如此操作,不但有益於肩膀。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暖化腳部,消除疲勞,幫助入眠。
 
本文轉載自2010/11/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