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上班族久坐不動 氣血不順易落枕


中醫治療「落枕」,常在肩頸部相關穴位實施針灸或推拿紓解症狀。(記者翁順利攝)
 民眾常因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而落枕,中醫命名「失枕」,以冬、春兩季多見,原因是季節變換,人體氣血不順暢所致。
 落枕並非都是在睡眠後發病,尤其臨床上不少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患者,長時間固定在電腦前,肩膀常常不自主的用力,長時間下來也很容易落枕。
 中醫對造成落枕的病因,一為勞損: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或墊枕過高,或長時間側頭看東西、低頭看書,肌肉、韌帶因較長時間的牽拉,使軟組織損傷,局部出現氣機不利,而出現疼痛或活動功能障礙。二為感受風寒:睡眠時未妥善保暖或工作時長時間坐於冷氣口,項背受寒,風寒通過腠理,寒凝經脈,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故肌肉緊張疼痛。三為體虛:身體氣血虛弱,會更容易發生落枕的情況,血虛無法營養筋肉,肌肉長時間失於濡養也會加重病情,常反覆發作,日久不癒。
 中醫對落枕的治療,除了局部推拿,可搭配針灸,在風池、肩井、肩中俞、陽陵泉、後谿、落枕穴等穴位施針,並加上熱敷緩解症狀。若反覆性的落枕,需考慮到體虛的可能性,用中藥調整體質。
 發生落枕後,局部肌肉緊繃,較不建議直接按壓局部痛點,否則會加重疼痛,可按摩肌肉的起始點或終點,如:風池、完骨、巨骨等穴位,再使用濕毛巾熱敷患部,初步緩解局部的不適。
 平時的自我保健,需注意姿勢端正,放鬆肩膀、收下巴,每坐半小時應起來活動。睡覺時挑選適合的枕頭,讓頸部保持放鬆的姿勢。睡前可圍上圍巾保暖,電風扇、冷氣不要直接吹向頸部,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運動、飲食習慣,可有效降低落枕的發生。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顏志安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4/12"中華日報醫藥網"


落枕的手法理筋

 落枕其實是頸部傷筋,即頸項肌肉、肌腱、筋膜的急性扭傷、勞損所致,或是由於外感風寒濕邪,頸部肌肉,筋腱氣血凝滯,經絡痺阻而發,是常見的傷筋之疾,也可通過自療而癒。
 一般是在睡眠醒來即覺頸部出現疼痛,頭常偏歪向患側,不敢活動,不能自由旋轉後顧;如要後看時,須整個軀幹向後轉動。用手觸摸頸部、肩部時,覺患部側頸肩部肌肉強硬、緊張,如條索狀,壓之覺疼痛。若用鏡子照頭面,發現頸微前傾,頭向患側歪斜,下頦歪向腱側,這就是落枕。
 手法理筋的治療:
  (一 )點壓按摩:用拇指及食指(或中指)輪換點壓按摩壓痛點、風池穴(在頸髮際雙側凹陷處),天柱穴(頸中間肌肉豐厚處),反覆多次,連續約二分鐘。
  (二 )捏拿法:用手掌根與合擺的五指相對,進行捏拿頸部及雙肩的肌肉(即頸項肌、崗上肌、胸鎖乳頭肌、斜方肌、棱形肌等),反覆進行約三分鐘。
  (三 )滾法:手握空拳,以 4指(即食、中、無名、小指的第一指關節突起部著力附在頸肌部位上,腕部放鬆作均勻的前後往返擺動,使拳作來往滾動約一分鐘,再用手掌小魚際肌肉和第 3、 4、 5指關節作滾法,理筋一分鐘。
  (四 )拍打扣擊法:用手指或掌或小魚際肌作拍打扣擊頸肩部,理筋約一分鐘。
  (五 )自己旋轉屈伸頸項數次,慢慢放鬆。


本文轉載自2010/1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