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電腦族多養肝

■王中
 「久視傷肝,久坐傷骨」。電腦一族長期坐在電腦前,眼睛盯看屏幕,長時間如此將出現頭昏、頭痛的現象。如果肝氣不舒,人的固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出現高血壓、消化系統紊亂等疾病,婦女還會出現月經不調的症狀。所以說,電腦一族養生要從養「肝」開始。
 首先,要注意飲食調養,多吃些韭菜等溫補陽氣的食物。常食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此外,蔥、蒜也是益肝養陽的佳品。大棗性平味甘,養肝健脾,還可適當吃些蕎麥、薺菜、菠菜、芹菜、菊花菜、萬華、茄子、馬蹄、黃瓜、蘑菇等,這些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潤肝明目。適時服用銀耳之類的滋補品,能潤肺生津,益陰養肝。同時,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臟,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下面再介紹兩種養肝粥,電腦族朋友不妨一試。
 枸杞粥:枸子杞三十克,大米六十克,先將大米煮成半熟,然後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此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酸軟等症的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豬肝綠豆粥:新鮮豬肝一百克,綠豆六十克,大米一百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米洗淨加水同煮,大火燒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炖,煮至八分熟後,再將切片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後再加調味品。此粥補肝養血,清熱明目、美容潤膚,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蠟黃、親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本文轉載自2010/1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