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人中穴為何能急救

■王中
 人中穴稱上溝子穴、水溝穴,民間又稱其為救命穴,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當人中風、中暑、中毒、跌仆、過敏以及手術麻醉過程中出現昏迷,呼吸停止、血壓下降、休克時,醫生用食中兩指端置於拇指面,以增強拇指的壓力,用拇指端按於唇溝的中上處頂推,行強刺激。因是逆督脈的循行方向施行,故又叫逆式刺激法。以每分鐘推二十到四十次為宜,患者很快可以蘇醒過來,起死回生。
 人中穴在鼻溝處,即任脈與督脈交界處,因任脈能總任一身之陰經,有「陰脈之海」的稱號;而督脈能總督一身之陽經,有「陽脈之海」的稱號,所以人中穴又被人稱為「陰陽界」。
 中醫認為昏迷不醒乃氣機阻滯,經絡不通,氣血運行受阻,陰陽運動逆其規律所致。「溝子穴」的「溝」含有溝通之義。刺激溝子穴,取其溝通陰陽,溝通內外,臟腑經絡的功用。如今,現代醫學的實驗研究也對人中穴的急救作用作出了科學的回答。
  1、刺激人中穴,可以升高血壓,在危急情況下,升高血壓可以保証機體各個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力。而節律性,連續弱性或強性刺激人中,都能使動脈血壓升高。
  2、刺激人中穴位,可影響人的呼吸活動,如連續弱性刺激人中,可以使呼吸持續性興奮,連續強性刺激人中,可以引起吸氣持續性抑制,適當地給予節律性刺激,則有利於節律性呼吸活動的運行。
 人中穴的特有救治作用,是通過改善機體心血管活動和呼吸活動而實現的,而刺激承漿、印堂、內官等穴位時,不會出現上述這兩面反應,這說明人中穴具有其特異性。
 運用人中穴救治昏厥急症,此法是簡單易掌握的應急性急救措施,在缺少醫藥的情況下,實為救命之法寶。但事後還應及時與醫院聯繫,進一步搶救或服藥調理,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轉載自2010/11/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