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水楊柳(清肺化痰,強心利尿)

■立言 
又叫:鵝管白前,白前,崔吐白前,草白前。 生態:水楊柳係蘿藦科植物柳葉白前屬,其根及根莖可入藥用。 
產地:自生在中國大陸、華中、華南、華東、西南地、印度、歐洲西部及中部也有,生長在中低海拔山谷隱濕處、或林木中。 
成分:三 ?皂 ?,多種C 21甾體 ?,崔吐白前 ?元,去氫白前 ?元,去氫白前 ?A,文西登鹼,綠原酸芥子酸等 採集加工:通常在夏秋採收,晒乾後除去細鬚,但鵝管白前,不除去細鬚稱為草白前。 
性味與效能:白前味辛、甘、苦、溫或平,入肺經,具有清肺化痰,止咳平喘,強心利尿等功效。可治感冒、咳嗽、氣喘、水腫、小便不利、心臟病、心律不整,抗真菌、小兒疳積等用量 10~ 15克。 
驗方:
(1)治小兒疳積:水楊柳、棬柏各 10克水煎服用或雞屎藤,白前,葫蘆茶,狗尾草各 30克水煎服用或炖雞服用。
(2)治慢性氣管炎:紅骨雞香藤,百部各 15克,枇杷葉 10克水煎服用。
(3)感冒咳嗽:水楊柳,紅骨雞屎藤,枇杷葉,紫蘇,陳皮各 30克水煎服用或白前,通天草,肺炎草,魚腥草,桑葉各 15克水煎服用。
(4)哮喘咳嗽:白前,清明草,一支香、鹽酸草,魚腥草,五斤草各 30克水煎服用。
(5)小便不利:白前,楊桃鮮葉各適量水煎代茶喝。
(6)水腫:白前,綠豆薏仁適量水煎服用。
(7)治心絞痛:白前,牛筋草,田七研粉,每日服 5克,日服 3次(早中晚)。

本文轉載自2009/11/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6/08/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