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健康醫點靈> 貝類入藥十大功效

■王中
2016-08-12
 貝類藥用歷史悠久,主要有以下10大功效:

 滋陰清熱:如石決明(鮑魚的殼)、牡蠣、珍珠、珍珠母、紫貝齒、海蛤等菜,性多寒涼,功能滋陰清熱,主治陰虛內熱、虛火上炎、潮熱盜汗等。

 安神定志:珍珠、珍珠母、紫貝齒、牡蠣等藥,多有安神定志作用,主治心神不安、心悸、心煩、失眠、健忘等。

 平肝潛陽:石決明、牡蠣、珍珠、珍珠母、紫貝齒、瓦楞子等藥,多平肝潛陽的攻效,主治肝陽上亢、頭暈目眩、肝風內動、四肢抽搐、驚風癲癎等。其中,牡蠣最常用,如複方大定風珠、鎮肝息風湯、阿膠雞子黃湯均用到牡蠣。
 明目退翳:石決明、紫目齒、田螺等藥,具有明目退翳之功,對急性期目疾如肝火上炎、目赤腫痛等即可用。

 化痰止咳:海蛤殼、瓦楞子、牡蠣、白螺殼等藥,多有化痰之功,性寒涼,故主治痰火鬱結、咳嗽痰多、氣逆喘促、胸肋疼痛。

 軟堅散結:瓦楞子、牡蠣、海蛤殼等藥,具有軟堅散結之功,主治癭瘤瘰癧、乳中或睪丸結核、症瘕痞塊等。

 收斂固澀:牡蠣、烏賊骨、紫貝齒、珍珠母等藥,具有收斂固澀之功,主治虛汗、泄瀉、遺精、崩漏、帶下等症。

 利尿通淋:石決明、紫貝齒、田螺等藥,具有利尿通淋之功,主治小便不通與滴瀝。

 制酸止痛:瓦楞子、牡蠣、白螺殼、海蛤殼、烏賊骨等藥,具有制酸止痛作用,主治胃酸過高、泛酸吞酸、脘腹疼痛等,泛酸吞酸、脘腹疼痛等,許多治潰瘍處方中用到上藥。

 強壯滋補:上述各種貝類的肉(包括內臟),或其某一部分(如干貝係扇貝的閉殼肌),均有強壯滋補作用。

 貝類藥材使用時應注意炮製。一般來說,清熱、安神、平肝、利尿、明目等多生用;化痰、軟堅、收斂、制酸等多煆用。在湯劑時,因質硬不易煎出有效成分,需先煎。
本文轉載自2016/08/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