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風寒喝薑湯 風熱飲薄荷茶

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黃書澐提供,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08-20
 很多人感冒就自己煮薑湯喝,以為能去風邪治感冒,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像生薑屬於辛溫藥,能發汗解表,祛風散寒,專治「風寒」型的感冒;若為「風熱」型感冒,便不宜喝薑湯,反而可以考慮喝點薄荷茶辛涼宣散,較能緩解症狀。

 同樣都是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依照症狀不同,中醫又把感冒細分為多種,較簡單可分為寒、熱2大類,更完整的說法是「風寒」與「風熱」症狀。

 風寒感冒,常見症狀有發熱惡寒(惡寒較重)、怕風、骨節痠痛、鼻涕清稀等;風熱感冒症狀則為喉嚨痛、黃鼻涕、高燒、口渴而且喝水不能解渴、便秘等。

 以下提供兩帖適用「風寒」、「風熱」感冒飲品,供民眾參考運用:

 風寒型感冒可參考引用〈生薑蔥白茶〉。
 做法:生薑5片、蔥白5枝、黑糖適量,小鍋中加入200ml水,煮滾香氣出即停火,趁熱拌入黑糖啜飲。
 須注意,一定要用生薑不可用老薑取代,蔥白即是一般蔥去掉綠色部分,加入少許蜂蜜或黑糖除了讓口感較佳,而且取其甘味能使藥效緩緩發揮且提供發汗能量,若有細微汗出請用乾毛巾擦拭,勿再吹風。

 風熱型感冒可參考引用〈薄荷菊花茶〉。
 做法:薄荷5-10片、菊花5朵、射干1錢(若無可省略)、蜂蜜適量,小鍋中加入300ml水,先煮射干15-25分鐘,再加入薄荷及菊花煮滾香氣出即停火,放溫加入蜂蜜啜飲。

 由於感冒有上述這2大類型,所以要先判別是哪一種,才能對症下藥,記得讓醫師診斷,不要自己亂用成藥。

本文轉載自2016/08/2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