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休格林氏症 自體免疫病 口乾、眼乾、皮膚乾

免疫系統攻擊淚腺、唾液腺等腺體,導致嘴巴與眼睛乾燥。
陳醫師健康關懷
 「陳醫師,我的嘴巴、眼睛、皮膚常乾乾澀澀的,醫院診斷是休格林氏症,怎麼辦?」老林一臉困擾,不知如何是好?
 「休格林氏症」是一自體免疫病,其主要侵犯為口腔黏膜、眼睛等部位,常以口乾、眼乾症狀為最常見之表現,主要是免疫系統攻擊產生潤滑效果的腺體,如淚腺、唾液腺等,因而導致嘴巴與眼睛的乾燥。
 當休格林氏症影響到唾液腺和淚腺以外身體的其他部分時,稱做腺體外侵犯,引發的症狀如下:
一、皮膚乾、皮膚紅疹
二、甲狀腺問題
三、關節及肌肉疼痛
四、間質性肺炎及肺部纖維化
五、肝臟纖維化或膽道硬化
六、間質性腎臟病變合併腎小管性酸血症
七、間質性膀胱炎及腎結石
八、慢性胰臟炎
九、陰道乾燥
十、四肢麻木及刺痛感

 總而言之,具有分泌功能的腺體,都可能成為休格林氏症病患血中免疫細胞攻擊的目標,造成分泌功能的降低而導致症狀的產生。
 全世界至少有一~四萬人得到休格林氏症,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但通常是在四十歲以後才有症狀,主要為基因和環境共同引起。
 中醫治療休格林氏症主要以養陰為主,針對自體免疫攻擊、分泌功能受到破壞、產生乾燥,滋陰潤燥可改善症狀,方以沙參麥冬湯、知柏清肺湯、甘靈飲、玉女煎、天王補心丹等一系列養陰藥物,滋潤黏膜。若熱勢較明顯,可以白花蛇舌草、梔子、黃芩、黃連、黃柏,清熱解毒、抑制免疫系統、減少自體攻擊。另外丹皮、赤芍、忍冬可涼血、清血分熱。針對熱入血分傷陰,白茅根、藕節、仙鶴草,可改善過度乾燥症,針對肺、肝纖維化,除了養陰之外,可酌加丹參、別甲等活血化瘀抗纖維化的藥物。陰道乾燥的部分,可以杞菊地黃丸改善。

照片註解:
沙參、麥冬、石斛、天花粉、知母、生地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0/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