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針灸治療酒糟鼻 調節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三大系統

陳俊銘
2016-08-28
 「陳醫師,我的鼻子紅紅的,最近2-3個月了,近日加重,甚為不適」,前來求診。

 酒糟鼻俗稱是紅鼻子,多見於30-50歲的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又叫玫瑰痤瘡,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膚損害,損害呈對稱分佈,見於鼻部、兩頰、眉間、頦部、鼻尖及鼻翼發生痤瘡,皮膚充血,表面不平,似酒渣附著故得其名。酒糟性皮膚炎是種很慢性的演變過程,屬特殊體質,只是這種體質特別容易產生臉紅的現象,目前還不知道酒糟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但酒糟肌的人有一常見特點,就是皮膚的血管不穩定,因此當受到外界刺激時,血管就會擴張導致發紅。

 常見刺激因素如下:
 1.局部血管舒縮神經失調。
 2.毛囊蟲及局部反覆感染。
 3.吃辛辣食物、飲酒、冷熱刺激。
 4.精神緊張、情緒激動。
 5.內分泌功能障礙。
 6.幽門螺旋菌感染。
 7.免疫因素。

 酒糟生活8大禁忌:
 1.熬夜2.洗三溫暖3.泡溫泉4.吃太辣5.喝熱湯6.化大濃妝7.密閉的空間8.喝酒。

 酒糟鼻可分為3期:
 1.紅斑期:局部性皮膚慢性潮紅,毛細血管擴張,一般無自覺症狀。
 2.丘疹期:在紅斑的基礎上出現成批小丘疹及膿疱。
 3.肥大期:鼻部結締組織增生肥厚,形成鼻贅。

 針灸治療酒糟鼻,重點在調節鼻部血管舒縮,提高免疫力,調節內分泌系統,透過十四經絡、頭皮針、耳針、眼針,調節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三大系統,避免鼻部血管受刺激即充血不退,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調整內分泌協調,避免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導致發炎。常用穴位如下:迎香、素寥、鼻通、合谷、曲池、風池、百會、上星、太沖、豐隆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8/2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