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中藥也有副作用

■王鼎源2016-08-25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中藥都是些草根樹皮之類的天然產物,而且其中也有不少屬於藥食兼食的東西。例如薏苡仁、芡實、蓮米等,它們性能平和、多服、久服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

 的確,經過幾千年的經驗和篩選,加上各種抑毒性的措施,如炮製去毒,配伍制毒等,一般中藥相對還是比較安全的。但這並不是說中藥都絕對安全,中藥也有副作用。

 現在常用的五百種左右的中藥,大多數無毒或毒性不大,但有一些毒性明顯,甚至含有劇毒。稍不留心,可以置人於死地,因此應特別注意,除非是特別病情,有特別監護,嚴格控制劑量,一般不要擅自內服或外用。

 這些中藥有砒霜、水銀、斑蝥、紅娘、生藤黃、生白附子、生草烏、生川烏、生天南星、生甘遂、生硫黃、生半夏、馬錢子、狼毒、朱砂、蟾酥、巴豆、罌粟殼、白降丹、雪上一枝蒿、天仙子、鬧羊花、斷腸草等。

 中藥中毒,原因主要有:
 1.服用過量。
 2.持續超量服用引起累積中毒。例如長期服用含較多朱砂的丸劑,會引起累積性的汞中毒。
 3.使用不當。藥不對症,未能發揮療效,而其毒性卻又充分表現出來。
 4.誤服。例如將芒硝和砒霜混淆,或將砒霜誤作滑石粉。

 有時候,偽品中藥是有毒的,買了偽品不但治不好病,甚至因此而喪命。例如有人把有毒的商陸當成人參服用,把麗江山慈姑作為貝母服食,甚至有將鉛絲放入冬蟲夏草裏面,這也是造成中毒的原因。

 一般概念中,白果(銀杏)是補品,杏仁也可以隨便食用。其實這些都是不妥當的,生白果、苦杏仁過量食用是會中毒的。
 在民間有生吞魚苦膽以清熱明目的說法,因此魚膽中毒的病例也很常見,所以請勿擅自服用魚苦膽。

 端午節有飲雄黃酒的習慣。雄黃的成分為砷化合物,有劇毒。因此端午節不要飲雄黃酒,飲用不慎會造成中毒。

 中藥也有毒副作用,並非可以高枕無憂的大量使用,必須根據不同病情慎重選擇,要充分認識藥性的特質和可能造成的某些不良反應,儘量使其安全、有效。
本文轉載自2016/08/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