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天羅水 抗皺美白,天然ㄟ尚好

■文圖/呂晃禎
2016-08-31
 天羅水又稱美人水是絲瓜藤莖的汁液。絲瓜是一種天然清涼、消暑、解熱,物美價廉的天然美容食物,具有皮膚美白,消除雀斑,去除皺紋的功效;天羅水就是絲瓜藤莖的汁液,一樣具有美白、除去肌膚皺紋的效果,在日本曾經風靡盛極一時,以絲瓜水作為原料的加工品,現在不管是台灣或是日本還是面膜業者銷售最好的品項之一。

 絲瓜水味甘,性涼,歸肺、入肝。能清熱解毒,活血通絡,止咳化痰,消炎解毒,潤膚療瘡,防止日曬等功效,是美容潤膚的天然聖品。主治:肺痿、肺癰,頭痛,咽痛喉痹,咳嗽風熱,腹痛,水腫,腳氣,座瘡,青春痘等症。

 絲瓜水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補水保濕的效果非常好,能柔和吸附老化角質層,清除毛細孔深層汙垢,減少色素細胞生成,改善肌膚皺褶粗糙,使皮膚變得光潔柔嫩。絲瓜水還有消炎消腫、活血通絡,清熱潤膚作用,可以改善痤瘡、青春痘、去除臉上黑頭粉刺。由於絲瓜水味甘,性涼,藥性溫和沒有刺激性,可以收縮毛細孔調節皮脂分泌,對於臉上肌膚有清潔、收斂、平衡作用。

 現代藥化分析,絲瓜水含有醣類、植物黏液、維生素、甘露聚醣、半乳糖、木糖膠及礦物質,可以維持皮膚正常含水量,減緩脫水和延長水和作用,並能補充細胞必要的水分,以保持肌膚水嫩細膩。因為絲瓜水含有大量的天然保濕因子,具有補水、保濕美白作用,不易黏膩的保濕成分可以有效改善乾燥緊繃的肌膚,讓皮膚常保濕潤而富有彈性,使皮膚保時潔淨、皙白、紅潤、亮麗。絲瓜水除了用於美容外,如以1-2倍的水將其稀釋後飲用,能清熱化痰,消暑解毒,改善風熱或內熱引起的口渴、口乾、口苦、咽乾舌燥等症。

 絲瓜和桑葉、蓮藕一樣全株皆可使用,各部位功效雖大同小異,不過卻各有特殊的功效:絲瓜子:味甘,性寒或苦,有除濕利水,清熱化痰,潤燥驅蟲之效。絲瓜葉:有清熱解毒之效。絲瓜根:味甘,性平,具有活血通絡、消腫等功效。絲瓜藤:味苦,性寒,有舒筋活絡、健脾殺蟲,止咳化痰。絲瓜水:味甘,性涼,歸肺、入肝,能清熱解毒,活血通絡,止咳化痰,消暑解毒,潤膚美白,是美容潤膚的天然聖品柔嫩肌膚。

 絲瓜水的取得相當容易而且方便,於絲瓜的生長後期(即是絲瓜採收的尾聲),於離地50-100公分處將絲瓜藤剪斷,並把連根的絲瓜彎曲向下,將兩端插入洗淨的瓶子內(容量約1000-2000毫升), 汁液自會流入瓶內,正常1天約可收集600-1000毫升,絲瓜水收集完成後影放置密封罐內,並置於陰涼處。假如瓶子經過良好的消毒,採集過程又沒受到汙染,約可以保存1-2年以上。

 除油絲瓜水
 材料:絲瓜水。
 作法:用2000cc-3000cc的溫水,加入100-120cc的絲瓜水備用。

 用調配好適量備用的絲瓜水洗臉,每天2-3次,連續1-3個月,可去除臉部多餘的油脂,讓臉上粗造皮膚變得細緻平整,使肌膚柔潤,光澤亮麗。(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8/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