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健康醫點靈 治療落枕三原則

王鼎源
2016-08-20
 落枕就是中醫所說的「失枕症」,西醫則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造成原因可分為3種:脊椎、頸椎小面關節錯位,整脊可以幫助復健,但風險也比較大。

 因長期姿勢不正確,例如睡眠姿勢不當或枕頭不合適,軟組織拉扯太久,因此產生疼痛;此外,緊張、壓力會造成肩部上提、僵硬、呼吸也會變得短促,很多人在改善呼吸方式,例如學習使用「腹式呼吸」後,肩膀的緊張度就會下降,落枕機率也隨之降低。

 以中醫觀點來看,體質偏寒的人也比較容易落枕,所以平時最好少吃梨子、香蕉、柑橘類等較涼的食物,否則可能產生發炎、疼痛的反應。

 為了安全起見,發生落枕時,不要自行推拿或採取任何偏方。如果推拿的人在患者肌肉還沒有鬆開前就用較激烈的方式去調整關節,以後很可能出現後遺症。
 一般人落枕,如果不去管它,大約3至5天就會自然康復,不過因為落枕造成的疼痛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因此愈快緩解愈好。

 1.第一時間用熱毛巾、電毯或搓熱手掌心來熱敷患部。運動傷害時不能先熱敷是因為可能有出血現象,但落枕不會出血,在這一時間就能熱敷,如果發炎嚴重,實在很痛,也可以改採冰敷,冰敷具有消炎、麻痺的效果,可以舒緩疼痛。
 2.自行伸展脖子,脖子是因為肌肉攣縮才會疼痛,所以落枕時要儘量伸展,當脖子轉動到會痛的位置時,記住不要馬上就縮回去,要先停在原處,等到適應疼痛感,覺得好一點以後,再繼續轉動並後仰直到極限。伸展時要溫和、漸進、緩慢。
 3.姿勢要擺正,不要因為疼痛而持續歪著脖子,否則不正確的姿勢維持久了,脖子還是會痛。
本文轉載自2016/08/2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