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12時辰養生法

■王中
2016-05-03
 一天12時辰養生法,清代的養生學家把這稱為「12時辰無病法」。每個時辰,都有一條經絡氣血是最旺的。

 子時膽經當值補陽氣 從晚上11點到凌晨1點,足少陽膽經當值。人的陽氣通過睡眠才能養蓄,才能獲得,此時要睡好。

 丑時熟睡以養肝 凌晨1點到3點是丑時,此時熟睡對肝最好。
 寅時肺經是主角 從凌晨3點到5點的陽氣比較旺盛。這時如果夜裡起來受了涼,一般不會落下大病,因為陽氣也很旺。肺主皮毛,頭髮和皮膚好不好,能反映出肺經氣血是否旺盛。

 卯時宜起床大便 早上5點到7點,氣血在大腸經。身體各部分都煥發了,可以起床了。有人起床件事就去排便。人的健康標誌是大便快、小便快,快是陽氣足的表現。

 辰時胃經當家吃好早餐 7點到9點是胃經最旺的時間,胃液分泌多。早餐必須在辰時就吃完,因為此時身體太需要營養。

 巳時幹活效率高 上午9點到11點氣血留駐脾經。11點陽氣最盛,這時人精神最好,工作效率最高。

 午時小睡養心 中午11點到1點,氣血是灌注在心經。吃過午飯,最好睡會兒,哪怕只有半個小時,都會覺得不一樣。

 未時喝水助小腸吸收 下午1點到3點,氣血灌小腸經。吃午飯時咀嚼得越細,胃的負擔越少,小腸才好吸收。此時喝水能夠幫助消化吸收。

 申時氣血旺在膀胱經 下午3點到5點,膀胱經當值,千萬別憋尿。如果說小腿疼、後腦疼、後背疼、記憶力衰退,這都和膀胱經有關係。此時是運動學習最佳時間。

 酉時注意腳暖頭涼 下午5點到7點,氣血是走足少陰腎經。人老了一定要暖腳,頭要涼,不要讓頭上血管擴張。

 戌時過於興奮易傷心 晚上7點到9點,心包經當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晚上不要太興奮,或看電視看得太晚,這都「傷心」,易損氣血。

 亥時三焦當令注保暖 晚上9點到11點,氣血走在三焦經。上焦、中焦、下焦,合稱三焦。從腦、腹一直到膀胱,都處於陰占上風的時候,所以要注意保暖,11點以前入睡。
本文轉載自2016/05/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