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蛤蚧 虛喘勞嗽良藥

■圖文/呂晃禎
2016-05-04
 蛤蚧是臨床治療虛喘勞嗽的要藥,不過很可惜,不只不常見也很少用,現在除了較有規模的中醫診所及老藥房可以看到外,一般的健保診所看不到;因為除了價格昂貴,處理過程也很麻煩,僅具有中藥底子的中醫師才會使用。一般而言,用途最大的是以泡補藥酒為多,再則是遇到其他藥物很難處理的氣喘,才會使用參蛤散《濟生方》治療,參蛤散製作過程雖然繁複、麻煩,但臨床上有很令人滿意的療效。

 蛤蚧為壁虎科動物蛤蚧除去內臟的乾燥體;其味鹹,性平,歸肺入腎,無毒。能助腎陽,益精血,補肺滋陰,定喘納氣,固精壯陽,通淋行血。主治:虛喘氣促,勞嗽咳血,肺痿,喀血,消渴,遺精陽痿;臨床常運用於治療老人、虛人慢性支氣管炎及哮喘,女性性冷感及男性性功能減退等症。

 蛤蚧常用於肺腎兩虛,腎不納氣的虛喘久嗽,常與人參共用,如人參蛤蚧散,為治療虛喘勞嗽之要藥。若治虛勞咳嗽及肺壅上氣,常與貝母、紫菀、杏仁等藥共用,如蛤蚧丸《太平聖惠方》。倘肺勞咳嗽,則配伍款冬花,羊肺、麥門冬、胡黃連等藥同用,如蛤蚧散《太平聖惠方》。治療肺虛喘咳,面浮目種,則與人參同用,如參蛤散。如與人參一起泡酒服,有補腎壯陽,益氣安神之效,可治療身體虛嬴,食慾不佳,肺虛咳嗽,失眠健忘,夜尿頻繁,陽痿早洩等症。倘治肺腎虛喘,則配與貝母、杏仁、人參等藥共用,如人蔘蛤蚧散《衛生保鑑》。若治腎虛陽痿,常與益智仁、巴戟天、補骨脂等藥共用,如養真丹《御院藥方》。

  現代藥理學證實,雌激素樣作用,可延長實驗動物的動情期,和使子宮及卵巢重量增加;雄性激素樣功效,能使實驗動物的前列腺、精囊、提肛肌重量增加。有平喘、抗炎、延緩老化及增強免疫作用,可增強肺、支氣管、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可提高生物體的應機反應,對於低溫或高溫、缺氧等應激刺激有相當程度的保護作用。並能增強自由基代謝酶的活性。

 蛤蚧雖是治療虛喘咳嗽佳品,但如外感風寒所引起的氣喘咳嗽不適用。《本草經疏》:「咳嗽由風寒外邪者不宜用」。《得配本草》:「陰虛火動,風邪喘嗽,二者禁用」。蛤蚧一般用量以3-6克為原則;其品質以尾細長而結實,上粗下細,中部可見骨節,色與背部相同,質堅韌,氣腥,味微鹹,以體大、肥壯、尾全、不破碎者為佳。

  蛤蚧到底頭、眼能不能用,有沒有毒的問題,古來各醫家看法不一;《日華子諸家本草》說是「無毒」;《本草綱目》載「有小毒」。《雷公炮炙論》:「其毒在眼」。清代《玉楸藥解》:「其毒在頭足,其力在尾」。近代有人就蛤蚧各部位做化學成分及毒性進行研究分析,基本上各部位成分並無明顯差別,胺基酸含量皆相近,不過尾部鋅、鐵含量高些,身體鎂最多,頭部鈣較多,各部位藥理作用相近;頭、眼、足並未有毒性反應,因此,近來使用蛤蚧是整隻使用,但其效用以尾部最好(尾部含鋅離子高,能協助提升性功能),因此,醫典中說「其力在尾」。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5/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