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喝養眼茶 明目大作戰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2016-05-14
 用眼過度,是造成現代人眼睛酸澀、疲乏、視力減退及部分眼疾的主要原因。中醫師建議,平時透過中醫藥膳調理養眼,有助預防眼睛退化。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日前舉辦2016年中醫藥全方位養生健康講座,吸引上百名民眾到場聽講,莊雅惠中醫師在講座中表示,在電腦普及化的社會,無論是辦公的電腦族群,或是年輕學子,常因看電腦、電視、滑手機的時間過長,與螢幕間的距離過短及不正確的閱讀姿勢,引起視力減退、小兒弱視、近視、白內障、眼壓高、青光眼及視網膜病變等眼疾,因此視力保健成為全民保健的重點之一。

 莊雅惠表示,平時若能適當地「養眼」,則是保持視力、減輕疲勞及預防眼睛退化的重要原則,如乾眼症是因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病因包括:眼淚分泌量不足、眼淚分佈不均勻、過度蒸發,導致眼皮緊繃沉重、暫時性視力模糊、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搔癢、有異物感、灼熱感、紅、腫、充血、痛、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等。

 針對乾眼症的中醫調理,莊雅惠建議用「桑葚養眼茶」,2~4天份或2~4人份。材料為:黃耆3錢,紅棗6錢,桑葚3錢,薄荷1.5錢。將全部材料分成4份,每份加250㏄沸水,燜約5~10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莊雅惠表示,紅棗及薄荷除外,將黃耆及桑葚放入滷包袋中,與紅棗、食材一起加入湯中燉煮約1小時,放入薄荷,燜約5分鐘,撈去滷包袋及菊花,即可食用。如火熱重者加重菊花至3~5錢;氣虛嚴重者加重紅棗加至1兩。

 莊雅惠強調,要定期眼睛檢查,一旦出現眼部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治療,積極治療主病因。平時在閱讀寫字時,應提供充足的照明設備,光源最好來自左或右前方,但不可直接照射眼睛。根據病情調整生活起居作息,適當休養。
本文轉載自2016/05/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