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夜明砂 明目除翳治眼疾

■圖文/呂晃禎
2016-05-18
 夜明砂是很少使用的中藥之一。夜明砂原名天鼠屎,其實就是蝙蝠類動物的乾燥糞便,《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日華本草》稱之為夜明砂,顧名思義本品對於各種眼疾有一定的療效;臨床上主要用於肝熱目赤,白睛溢血(眼膜下出血),化瘀效果很好。

 夜明砂味辛,性寒,歸肝(《本草綱目》:「夜明砂及蝙蝠皆厥陰肝經血分之藥」),無毒。有消積活血,明目除翳,消瘰癧,除積聚之效。主治:青盲、雀目、目赤腫痛、白睛溢血、內外翳障、角膜雲翳、小兒疳積、瘧疾、夜盲驚風,跌撲損傷,瘀血作痛等症等症。

 夜明砂如伍配得宜,不只是治療眼疾而已;如治一切疳毒,則與豬肉、生薑共用《全幼心鑒》。若至瘰癧延纏,日久不癒,則與白蛤殼共用《方脈正宗》。倘腹中積聚,寒熱,常與花椒、紅麴、阿魏等藥同用《方脈正宗》。如治瘧發作無時,經久不癒,則與麝香等藥共用《太平聖惠方》。若治潰腫排膿之症,常與肉桂、乳香等藥同用《仁齋直指方》。倘治眼疾內障,常與當歸、蟬蛻、木賊等藥共用《本草綱目》。如目赤腫痛,眼睛出血,可配伍桑白皮、黃芩、生地、白毛根、丹皮等藥同用以提高療效。若治小兒疳積(蟲積腹脹),則須與治疳藥胡黃連、驅蟲藥使君子、苦練子、行氣藥陳皮、木香等藥共用,以收相輔相成之效。如治療夜盲、青光眼;白內障,常與谷精草、決明子等藥同用。

 密蒙花、夜明砂兩者皆是明目要藥,不過在使用上略有差別;蜜蒙花能清肝經虛熱而明目,夜明砂是清肝經實熱而明目,虛實之間確有不同;蜜蒙花能消目中赤脈,有除翳的功效。而夜明砂能散瘀血,有消疳積作用。其次元參及夜明砂皆能治療積聚瘰癧,不過夜明砂偏於清熱平肝,活血散結;而元參則偏向滋陰降火,清熱解毒散結。

 夜明砂的生化成分,含有尿素、尿酸、膽甾醇及維生素A等。夜明砂一般用量以3-10克為原則,內服:煎煮宜用布包裹。其品質以夏季採收,質輕、乾燥、無沙土、色棕褐、嚼之無沙感,並有小亮點者為佳。夜明砂雖是治療眼疾很好的藥物,不過目疾若非瘀滯引起的,則不宜使用。虛寒者及孕婦慎服。(《本草經集注》:「惡白蘝、白薇」 。《得配本草》:「產婦禁用」)。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5/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