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中藥服法講究多

■王中
2017-01-19
 飯前服:一般在飯前30~60分鐘服藥,這類藥用以治療肝腎虛證和胃腸病及腰下疾病。胃空狀態下,藥性容易下達。服藥能直接與消化道粘膜接觸,較快通過胃入腸。較多被吸收而起作用,不致受胃內食物稀釋而影響藥效。

 飯後服:一般在飯後15~30分鐘服藥,用於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或因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的藥,或毒性較大的藥,也宜有飯後服用,以免吸收太快,發生中毒。

 餐間服:在兩餐間服藥,常用於治療脾胃病或用於攻下,避免食物對藥物產生影響。

 空腹服:凡滋補的湯藥,宜早晨空腹用,以利充分吸收,用於驅蟲,攻下或治療四肢血脹病的藥物也宜空腹服,這樣可使藥物迅速入腸,並保持較高濃度而迅速發揮藥效。

 睡前服:一般在睡前15~30分鐘服用,如補心脾、安心神、鎮靜安眠的藥物,以及有積滯、胸膈病等,服藥後宜仰臥,如藥性沉降,應擇患側臥。

 隔夜服:主要是指驅蟲藥,睡前服一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用一次,以便蟲殺死排出體外。

 溫服:在藥物不冷不熱時服用,凡平和補益藥均宜溫服。

 冷服:在藥物冷卻後服。解毒藥、止吐藥、清熱藥均宜冷服。

 熱服:在藥液比較熱時服用,凡解毒藥宜趁熱服下。以達到發汗的目的、袪寒、通血脈的藥也宜熱服。

 頓服:一次將藥用完,迅速發揮藥效者叫頓服,多用於病重或胃腸病患者,目的在於使藥物在不傷正氣下,集中藥力發揮其最大效應,如通便、活血化瘀等等。

 頻服:指分數次頻頻飲用或含嚥,凡治療咽喉病、嘔吐病、均宜採用多次頻服,使湯藥充分接觸患部,使其盡快見效。

 沖服:沉香、木香等貴重藥或芳香藥,久煎影響藥力,有時要沖服,即先將藥物置於杯中,趁熱將湯藥沖入,溫浸片刻再服。肉桂、藏紅花等浸泡後服用。以免久煎使藥物的有效成分揮發和受損。

本文轉載自2017/01/1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